/tmp/php0efYGG

 

 

文:Xavier    

你去排隊了嗎?曾幾何時搶買彩色醫療口罩快變成全民運動,隨著武漢肺炎又升溫,搶購醫療口罩的風潮再次興起,特別是各種彩色或特別款口罩經常供不應求。

 

想當初Xavier在醫院工作,同僚間唯一提到口罩的時候就是問口罩放在哪裡,什麼廠牌、什麼顏色聊都沒聊過,口罩就只是個防疫物資,然而現在卻是民間最夯的話題。

 

這陣子在第一線就近觀察,有些詫異卻又不感到意外的是許多民眾搶買醫療口罩,卻不知道什麼是醫療口罩,遑論第一級和第二級口罩的差別。

 

[防疫知識] 如何辨別一般醫療口罩、外科手術口罩?

 

猶記一次Xavier教導一位民眾如何判斷醫療口罩,那位民眾竟眼睛一亮的說:「長知識了!」不知道有多少人真的知道你搶買的口罩到底是什麼東西呢?

 

買醫療口罩的民眾千百種,有的確實是家裡缺口罩,有的是要寄到國外,也有很多只是想要特殊色系的口罩,即便缺口罩看到其它顏色還是不買,更有人只是因為看到新聞報導大家都在買,不多買個幾盒回家放不安心,讓人莞爾。

 

坊間開放各通路自行販售醫療口罩後,廠商腦筋也動得很快,紛紛加碼推出各種新造型跟顏色的口罩,有些還是限量,經由媒體或置入買廣告的強力放送,讓民眾不僅是買醫療口罩,更是追求流行時尚。

 

口罩不再是單純的防疫物資,就像是上衣外套一樣,被許多人賦予造型的期望,不但要有,還要漂亮跟別人不一樣,卻看不見想變美不是換個醫療口罩的顏色就辦得到。

 

看在國外醫療口罩仍一盒難買的外國人眼裡,臺灣的醫療口罩顏色款式可以大挑特挑,顏色不對還可以大聲說不要,成為一件新鮮事。

 

民眾買不到喜歡的口罩顏色可以投訴,買口罩排隊等太久可以投訴,懷疑通路預留口罩可以投訴。排隊買口罩的火氣很大,賣口罩的忙得不可開交心疲力竭快爆炸,搞得全民都忙,卻也不知為何而忙,買賣雙方都抱怨連連。

 

新聞媒體的角色更微妙,標題聳動性、點閱率很重要,對口罩一報再報,變相成為飢餓行銷,民眾的心一慌再慌,似乎買的不是醫療口罩,買的是一種心理的安全感。不知疫情結束後,大家家中會剩下多少醫療口罩用不到?

 

[醫療] 藥局醫療口罩庫存哪裡查?試試防疫一把罩網站

[醫療] 武漢肺炎延燒!次氯酸水能否噴手、分裝容器說明

[醫療] 武漢肺炎防疫物品熱賣!PETG分裝瓶能裝酒精嗎?

[醫療] 武漢肺炎(COVID-19)最新疫情統計地圖工具分享(含臺灣版)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獨到觀點的精確剖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