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UwNHH2  

 

 

文:Xavier

蜀漢亡國後主劉禪的結局為世人所關注,劉禪被遷到洛陽居住期間,一次魏國掌權的司馬昭宴請劉禪,故意讓人演奏蜀樂,來觀察劉禪聽到之後的反應,沒想到劉禪卻是歡樂嘻笑。

 

又有一天司馬昭問劉禪是否想念蜀地,劉禪回答:「在這邊很快樂,不會想念蜀國。」這就是成語「樂不思蜀」的由來,隱含對劉禪的批評,後世往往引用作為對人負面的形容。

 

蜀漢舊臣郤正聽說劉禪這樣回答司馬昭覺得不妥,趕緊私下提醒劉禪如果下次司馬昭再問就流淚說:「先人的墳墓都在遙遠的蜀地,沒有一天不想念。」

 

果然之後司馬昭又再問劉禪一次,這次劉禪真的照郤正教他的方式回答,司馬昭聽了覺得奇怪怎麼像是郤正的口吻,劉禪當下訝異之餘承認確實是郤正教他的,引來旁人哈哈大笑。

 

劉禪當時心裡到底在想什麼只有他自己知道,史書不可能明載。劉禪當然不是什麼聖明之君,但我們也得說他不見得像很多世人所想那麼昏庸,劉禪當時刻意裝傻保命這種可能性也是有的。

 

試想劉禪要是一開始就很自然地流露出對故國的思念,這恐怕會引起司馬昭的疑慮,嚴重甚至會惹來殺身之禍。司馬昭會一再試探劉禪是否心懷蜀漢,就是出自於對劉禪的不放心。

 

要知道南宋滅亡後,宋恭帝被送到吐蕃出家,當時他已經一把年紀,卻因為在一首詩中表達懷念故國的心情,就被元朝賜死。

 

我們雖無法得知劉禪的確切想法,但劉禪畢竟歷經亡國,也有了年紀,加上他被遷到洛陽肯定被魏國嚴密監控生活起居,活在刀口上劉禪應多少心裡有數,坦若他真的是故意裝傻,也不讓人意外了。

 

[Xavier說三國史] 諸葛亮死後有人向劉禪告黑狀結果下場超淒涼!

[Xavier說三國史] 北伐曹魏為何失利?談蜀吳的競合與作戰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看Xavier獨特觀點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