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FSrovS  

 

文:Xavier     

 臺灣民眾搶購醫療口罩的風氣有增無減,然而多數民眾卻不清楚醫療口罩的定義,到底有什麼差異、如何辨別醫療口罩、外科口罩?其實只要把握幾個基本的原則。

 

不同於一般口罩,醫療口罩屬於醫療用衣物,適用《醫療器材管理辦法》,列為醫療器材管理

 

根據我國醫療器材管理辦法附件一之分類分級品項表代碼I.4040 - 外科手術用衣物(外科手術衣及面罩):「外科手術用衣物是手術室人員在手術過程中穿戴,用來防止病人與手術人員之間的微生物、體液以及粒狀物質的傳遞與感染,此類產品如:手術帽、頭巾、面罩、手術衣、手術鞋、鞋套,以及隔離面罩、衣物。刷手時穿著的手術衣服不在此類,分級:第二級。外科手術衣及面罩之外的產品屬於第一等級。」

 

簡單來說外科手術口罩屬於第二級醫療口(面)罩,一般醫用口罩則是第一級,第二級規格更高

 

依據《醫用面(口)罩製造工廠品質管理指引》,醫用口罩一般分為三層,由外而內依次為:

(1) 外層(防水層):用以阻擋飛沫、水滴、灰塵及血液等。

(2) 中間層(過濾層):與醫用面(口)罩之細菌過濾效率有關。

(3) 內層(吸水層):親膚層,與配戴時之舒適度有關。

 

請注意有三層的口罩不等於醫療口罩(市面上就有一些三層的非醫用口罩),Xavier曾反問民眾是否知道醫療口罩定義,就有民眾這樣回答過我。

 

一般醫用口罩的規格要求是細菌過濾效率(%)必須≧95、壓差(mmH2O/cm2)≦5,外科手術口罩多了抗合成血液穿透性、次微米粒子防護效率、防焰性 /可 燃性等規格要求,皆須符合國家標準「CNS14774 (T5017)-醫用面(口)罩」或其他具等同性國際標準之規格要求(如美國ASTM F2100、歐盟EN14683)

 

也就是說外科手術在預防血液穿透和防焰的部分效果較好,Xavier遇過很多民眾搞不懂一般醫用口罩跟外科手術口罩有什麼不同,主要差異在此。若只是日常出門防疫,一般醫用口罩就可以應付了。

 

[防疫商品推薦] 國家級P3實驗室證實有效:量子天使1號新冠速清液

 

平常購買口罩要怎麼辨別是不是醫療口罩呢?最簡單的辨識方法,若不是在國外直接購買,依正常管道輸入或國內製造醫用口罩都必須向中央主管機關查驗登記取得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所以口罩外包裝上是否有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就是最簡單的辨別方法

 

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如衛部(署)醫器製字第000000號、衛部(署)醫器製壹字第000000號等等,Xavier就拿我身邊現有的幾個醫療口罩空盒來說明:

 

 /tmp/phpaSLCcO

/tmp/phpMKZuvt

/tmp/phpc3h1DQ 

上面紅框圈起來的部分就是我國中央主管機關核發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

有這個字號基本上就是合格的醫療口罩

黃框圈起來的部分為符合的醫用面(口)罩性能標準規格

CNS14774 (T5017)為國標   EN14683為歐盟標準

 

/tmp/phporJzwe  

/tmp/phpcqtFGC   

使用食藥署西藥、醫療器材及化粧品許可證查詢系統查詢的確有這個許可證字號沒問題

 

 

最後Xavier還是要提醒醫療口罩就是防疫用的醫療器材,不應該被賦予太多造型上的期望,政府庫存的醫療口罩也都夠,民眾實不用過於恐慌跟人搶購或搶買彩色款式,免得搞得買賣雙方都一肚子氣。

 

新冠肺炎相關文章:

[醫藥小短訊] 新冠肺炎家用快篩試劑操作使用心得

[新冠肺炎防疫] 戴雙層口罩到底有沒有用?

[醫藥小短訊] 緩解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副作用的不適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獨到觀點的精確剖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