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  

 

文:Lejal

最近東亞相當不平靜,繼日韓的獨島(竹島)之爭後,這幾天中國日本和台灣三國之間的釣魚島問題也逐漸白熱化。據報導,今天下午香港的保釣團體已經登上釣魚台,但隨即遭到日本警方逮捕,中國官方也初步透過媒體發表聲明,預計未來幾天中日兩國會有一番唇槍舌戰。

 

台灣的部分,雖然最後因為保釣團體沒有船臨時取消出海,但國內多個政論節目還是討論的沸沸揚揚。

 

Senkaku_Diaoyu_Tiaoyu_Islands  

釣魚台地圖

 

 

我倒是想起這幾年,部分台灣政治人物拋出的一個論述:「釣魚台是日本的,因為釣魚台以前就屬於琉球王國。」

 

這個論述有非常大的問題存在,釣魚台以前屬於琉球王國嗎?目前非但沒有釣魚台隸屬於古琉球王國的明確證據,反而是找到了一堆釣魚台不屬於琉球王國的記載。

 

像是日本史地學家林子平撰的《三國通覽圖說》、日本刊物《琉球志》、甚至包括琉球正史《中山世鑑》和日本以前的官方刊物都認為釣魚台跟琉球沒有關連(也就是說連以前的日本人都覺得釣魚台跟琉球無關),相關的證據多達十幾個。由於這個論述破綻太多,站不住腳,有些日本學者已經不喜歡引用,反倒是被部分台灣人拿來當作日本擁有釣魚台主權的論述,如先前的台聯秘書長等等,實讓人哭笑不得。

 

當然,釣魚台主權歸屬牽涉層面極廣,甚至可以追朔到幾百年前的歷史,中日台各自的論述目前也都有其缺陷在,確實很難在短時間內有個明確的定論。

 

但單就釣魚台屬於琉球王國這個論點來講,恐怕是行不通的。

 

 

 

釣魚台檔案:

英文譯名:Tiaoyutai Islands、Diaoyu IslandsSenkaku Islands

日文譯名:尖閣諸島

座標:25°4441.49N123°2829.79E

總島:5+3島嶼

面積:7平方公里

資源:根據聯合國在1986年的探勘,釣魚台海域可能蘊含數億桶的石油,此後台灣、中國和日本三方為釣魚台爭論不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釣魚台 琉球 琉球王國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