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cNn5zt

 

文:Xavier

因為武漢肺炎的影響,市面上各項防疫用品近期持續處於熱賣的狀態,在酒精不易購買及廠商的宣傳下,很多民眾把焦點轉移到次氯酸水上面。

 

次氯酸(HOCl,Hypochlorous acid)是一種弱酸,可用來做為漂白劑、氧化劑和消毒劑等用途,成分容易分解不太穩定。依據食品用洗潔劑衛生標準,次氯酸用於食品器具、容器包裝等食品接觸面的濃度限量總有效氯需在200 ppm以下。

 

另根據食品用洗潔劑衛生標準,用於食品之主要消毒成分,次氯酸的殘留濃度總有效氯需在1 ppm以下。不過這是針對食品消毒用,目前我國政府並無相關法規規範是否能直接使用於人體皮膚上做防疫用,仍處於模糊地帶。

 

[防疫商品推薦] 國家級P3實驗室證實有效:量子天使1號新冠速清液

 

因此,外界關注次氯酸水能否直接用來噴手,Xavier態度會比較保留,還是建議以環境消毒為主。最近有些學校單位直接拿次氯酸水在學童身上噴了噴,使用濃度也未知,實讓人捏了把冷汗。

 

至於另一個民眾關心的問題,分裝次氯酸水該用什麼容器?塑膠容器分類的2號HDPE跟5號PP不透光瓶都是可以的(不可使用金屬容器),這兩種容器也能用來分裝酒精。

 

由於市面上2號跟5號容器售價較高,也沒那麼普及,以致近期出現特定民眾先到坊間購買瓶裝次氯酸水,使用完後再拿瓶子來裝酒精的現象。

 

新冠肺炎相關文章:

[醫藥小短訊] 新冠肺炎家用快篩試劑操作使用心得

[新冠肺炎防疫] 戴雙層口罩到底有沒有用?

[醫藥小短訊] 緩解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副作用的不適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