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cHUQQA

 

 

文:Xavier     

 臺灣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率持續上升,不少民眾擔心可能的副作用,自行到藥局或藥妝店購買止痛退燒藥,由於媒體上包含醫事人員在內頻頻提到普拿疼,導致不少民眾只知道買普拿疼,卻不知道普拿疼是什麼東西,甚至名字不是叫普拿疼就覺得不一樣。

 

GSK藥廠的普拿疼是藥品的中文商品名,英文商品名叫Panadol,藥品實際的學名是Acetaminophen,中文為乙醯胺酚,原廠藥(Brand Drugs)是Johnson & Johnson的Tylenol(泰諾),不過身為原廠藥的Tylenol在臺灣反而知名度不高。

 

以民眾在媒體上常聽到的普拿疼系列來講,主成分Acetaminophen的劑量為500 mg,在臺灣同成分、同劑型、同劑量、同療效的Acetaminophen學名藥(Generic Drugs)其實有非常多藥廠在做,不是只有GSK一家。

 

有些民眾由於不清楚普拿疼的成分,會以為只要不是普拿疼就是完全不同的東西。甚至近期出現民眾打完疫苗跑了一堆藥局指名買普拿疼,最後買不到緊張不已上網詢問的怪象。

 

殊不知市面上Acetaminophen學名藥比比皆是,即使是在臺灣名氣最大的普拿疼也是學名藥,單就針對接種疫苗副作用,倒不用受媒體影響過於拘泥特定廠牌。

 

此外,特定民眾用藥知識不足,買藥不諮詢以及不看仿單服藥的情況亦十分危險。至今仍有民眾搞不懂Acetaminophen到底是止痛還是退燒藥(兩者都有但不能消炎),更甚者有人憑主觀意識打完疫苗短時間內大量服用Acetaminophen。

 

然而Acetaminophen單日的建議劑量上限是4g,若服用過量就有產生肝毒性(Hepatotoxicity)的可能,必須適量使用。Xavier提醒民眾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想準備止痛退燒藥,還是先諮詢醫師或藥師。

 

[醫藥小短訊] 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前先吃消炎止痛藥可行嗎?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獨到觀點的精確剖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