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zEJjQp

 

 

文:Xavier     

新冠肺炎疫苗接種過後,不少民眾會自行到藥局或藥妝店購買止痛退燒藥Acetaminophen(乙醯胺酚)。不過由於許多民眾對藥理不清楚,常會出現一些NG的行為,這篇文章Xavier就整理一些常見的Acetaminophen用藥問答給大家。

 

一、Acetaminophen到底是止痛還退燒?

止痛跟退燒都可以,但是不能消炎(NSAID類才有消炎效果)。

 

 

二、止痛退燒藥只能買普拿疼?

當然不是,只要是單方Acetaminophen的藥物都可以,不需受媒體影響執著特定廠牌。Acetaminophen 500mg同成分、同劑型、同劑量、同療效的學名藥(Generic Drugs)很多,若不確定可以當場詢問藥師,也有其它類止痛藥。

 

 

三、買不到一般的普拿疼,改買普拿疼伏冒系列可以嗎?

打新冠肺炎疫苗退燒止痛,適用單方的Acetaminophen。如普拿疼伏冒(綠色)系列除了Acetaminophen之外,還含有Phenylephrine Hydrochloride(鼻塞)、Noscapine(咳嗽)等複方成分,比較適合感冒的人使用,其它廠牌的感冒系列也有類似的情況,不要亂買。

 

 

四、有些廠牌的Acetaminophen”加強錠”是差在哪裡?

通常是多了咖啡因(Caffeine),有服用這類加強錠的民眾得注意,應限制再服用含咖啡因飲料或藥品。國內有醫師和藥師建議選擇單純不含咖啡因的Acetaminophen止痛藥,較適合緩解打新冠肺炎疫苗的副作用。

 

 

五、打新冠肺炎疫苗前先可以先吃Acetaminophen預防副作用嗎?

國外包含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在內的guideline提到,有症狀再吃Acetaminophen或Ibuprofen,不建議預防性投藥。

 

 

六、打完新冠肺炎疫苗不舒服時連續服用Acetaminophen可以嗎?

服用Acetaminophen 500mg顆與顆之間需間隔4到6小時,另外Acetaminophen單日的建議劑量上限是4g,若服用過量就有產生肝毒性(Hepatotoxicity)的可能,必須適量使用,不是短時間內想吃就吃。

 

[醫藥小短訊] 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前先吃消炎止痛藥可行嗎?

[新冠肺炎疫苗] 民眾搶買止痛退燒藥:Acetaminophen不是只有普拿疼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獨到觀點的精確剖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