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zF99ma  

 

文:Xavier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很多人想找一些營養補充品來食用,維他命D就是經常被點名的,也是近年臺灣比較熱門的維他命。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確診新冠肺炎後也有服用維他命D,讓維他命D更受矚目。

 

究竟維他命D有沒有預防或治療新冠肺炎的效果? 以目前的研究來看,其實還缺乏明確的證據。

 

如從Effect of a Single High Dose of Vitamin D3 on Hospital Length of Stay in Patients With Moderate to Severe COVID-19這篇paper來看,針對240位中度至嚴重症狀的新冠肺炎住院患者,給予高劑量的維他命D3 (20萬IU),和安慰劑組相比,並沒有顯著減少住院時間。

 

另一篇paperGenetically predicted serum vitamin D and COVID-19: a Mendelian randomisation study則認為,維他命D營養狀態和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性以及症狀的嚴重性沒有必然的因果關係。

 

美國國家衛生院(NIH)和英國國民保健署(NHS)也都明確提到,目前沒充分證據顯示維他命D可以預防或治療新冠肺炎

 

不過NHS在Vitamin D倒是提到” It's important to take vitamin D as you may have been indoors more than usual this year.”NHS建議由於今年因為新冠肺炎民眾在室內的時間可能比往常多,補充維他命D是重要的

 

原因在於,太陽光中的紫外線(UV-B)照射皮膚是人體獲得維他命D的重要途徑。維他命D用途廣泛,除了促進鈣吸收等作用外,還跟免疫功能有關。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於Food and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中說到,雖然飲食補充不意味治療或預防新冠肺炎,但建議飲食可以補充維他命C、D和鋅,會對免疫系統對抗感染有幫助

 

愛爾蘭健康服務管理署(HSE)的Can your diet prevent COVID-19?亦提到,飲食無法阻止感染新冠肺炎,但補充包含維他命D在內的營養補充品,能支持產生一個健康的免疫系統。

 

綜合上述各點,至今雖沒充足證據顯示維他命D可以預防或治療新冠肺炎,還有賴未來更多研究。但從防疫期間民眾外出照太陽的時間減少,以及提升免疫力的角度來看,適量的補充一些維他命D還是可以的。

 

[醫藥小短訊] 補充鋅對新冠肺炎症狀改善有沒有幫助?

[醫藥小短訊] 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前先吃消炎止痛藥可行嗎?

 

References

1.Vitamin D

2.Can your diet prevent COVID-19?

3.COVID-19: What role does vitamin D play?

4.Effect of a Single High Dose of Vitamin D3 on Hospital Length of Stay in Patients With Moderate to Severe COVID-19

5.Genetically predicted serum vitamin D and COVID-19: a Mendelian randomisation study

6.Study: Vitamin D won’t limit risk, severity of COVID-19

7.Food and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

8.Can your diet prevent COVID-19?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獨到觀點的精確剖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