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yDWZ5b   

 

文:Xavier

 中信兄弟張志豪無疑是今年中華職棒自由球員中的大魚,在富邦悍將賴鴻誠確定轉戰樂天桃猿後,外界更聚焦張志豪的動向,近期傳出除了母隊中信外,富邦和樂天都對張志豪有興趣。

 

外界也開始猜測張志豪可能的合約價碼,由於過去中華職棒自由市場相當冷清,今年以前FA人數寥寥可數,幾無相似案例可供參考。不像大聯盟,甚至日韓職因為參考案例較多,大致可以推敲出屆時球員可能的合約,有一定脈絡可循,有時還能準確命中大聯盟球星合約。

 

相較之下,由於中華職棒獨特的情況,要判斷張志豪最終會拿到什麼合約,平心而論相當困難,因此媒體普遍也都以較保守的方式報導,不輕易給出預測。

 

網路上有球迷當起線上領隊,紛紛說出心中給張志豪的價碼,有人就喊出2年平均月薪70萬。Xavier倒是提醒現在張志豪是”自由球員,而且很可能是一個有多支球隊感興趣的自由球員,情況就會變得完全不一樣,不能再以過去FA前一對一的調薪思維來看待

 

除非球團因為今年疫情影響想控制開銷,否則所謂2年月薪6、70萬的價碼,張志豪就算沒FA也有可能談到這樣的合約(或差距不大),他大可不用去申請自由球員。

 

[棒壇焦點] 從韓職自由球員分級探討中職FA

[棒壇焦點] 再談中華職棒自由球員制不合理處

[棒壇焦點] 中職五隊拉到高雄比賽? 恐怕適得其反

[棒壇焦點] 形同虛設:詭異的羅力條款!

 

不過某種程度上也不能怪球迷,因為過去中職經由FA大幅加薪的球員屈指可數,以致許多球迷還是難跳脫過往FA前的調薪邏輯來看待現在的自由球員。時代在變,球迷想法也該試著轉變。

 

3年平均60多萬的合約可能是這次張志豪談約的低標或基本門檻,推測張志豪跟經紀公司放眼的是年限3年以上的合約,平均月薪期望能達到70萬或更高。

 

至於最後到底會落在什麼樣的價碼,取決於對張志豪有興趣的球隊到底有多大的網羅決心,倘諾有多支球隊積極向張志豪開價,最後張志豪年薪達到千萬也不無可能。

 

關鍵就在這些球隊高層的心思目前難以估量,是否如傳聞般對張志豪那麼有興趣,還有待時間印證。

 

也有人拿當初林智勝或彭政閔的合約來比較,Xavier認為時空背景已完全不同,他們的情況也已經是多年前的事。而且現在中職各隊清一色母企業都是大財團,還有對自由球員態度開放的日商,不像林智勝或彭政閔當時球隊母公司還是中小企業,並不適合拿來做類比。

 

可以肯定的是,不論張志豪最後拿到什麼合約,都會成為近年FA的一個指標。我們也期望張志豪真的能拿到一份讓球迷驚嘆的合約,證明中職球星也能有高身價,吸引更多年輕後輩願意投入國內職棒。

 

(本文圖片來源:CPBL TV)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