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FyJERC  

 

 

文:Xavier

明太祖朱元璋一生殺人如麻,然而卻有一個人讓他特別尊重,這人來自基層,叫做徐興祖。

 

徐興祖是誰呢?他是朱元璋的廚師,跟了朱元璋數十年,長期侍奉朱元璋飲食,是朱元璋相當信任的人。朱元璋的兒子朱棡在前往太原就藩時,朱元璋就特地讓他帶上徐興祖,可見對朱棡的看重,一方面也是信得過徐興祖。

 

沒想到朱棡在前往太原就藩的路上打了徐興祖,在封建時代一位位高權重的王爺打了下人,不是什麼新鮮事。但是消息傳到朱元璋耳裡,朱元璋震怒了,立刻寫了摺子火速派人送給朱棡。

 

朱元璋在摺子裡是這樣說的:「吾帥群英平禍亂,不為姑息。獨膳夫徐興祖,事吾二十三年未嘗折辱。怨不在大,小子識之。」

 

照朱元璋自己的說法從他起兵以來,從沒姑息過任何人,但只有徐興祖,23年來朱元璋從沒折辱過他。意思就是告誡朱棡,你老子我都不敢打徐興祖了,你對他尊重點。

 

老朱的擔憂不是沒有道理,廚師雖然地位不高,但要是得罪廚師,只要在你吃的東西動點手腳,你就倒大楣了,嚴重甚至可能丟掉性命。朱元璋就曾經說過:「膳,立命也,非操膳其事者不得其精。爾將操膳者視以尋常,是不可也。 數辱造膳者,若頻加棰楚,不測之禍恐生於此」。

 

所以徐興祖被打的事朱元璋之所以這麼生氣,可以從兩個層面來看,第一個是吃飯皇帝大,徐興祖長久以來做的飲食讓朱元璋滿意,朱元璋吃飽喝足帶兵得天下他也有功,再來是開罪廚師確實是危險的一件事。

 

只是即便朱元璋苦口婆心,他的二兒子朱樉最後因為太過殘暴被人毒死。至於剛剛故事的主角,打了徐興祖的朱棡,也不到40歲就病死。

 

[Xavier明史小短訊] 駙馬爺歐陽倫走私朱元璋震怒後下場很嚴重

[Xavier明史小短訊] 市井小民陳壽六向朱元璋告御狀

[Xavier明史小短訊] 朱亮祖:被朱元璋活活鞭死的開國功臣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看Xavier獨特觀點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