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LiEm2V

 

 

文:Xavier

三國時代諸葛亮和後主劉禪的互動,一直是後世所關注的,外界一直想找出一些蛛絲馬跡來解讀,更有甚者先入為主認為劉禪心裡肯定對諸葛亮不滿,還拿諸葛亮死後建祠廟與否的事大做文章。

 

然而實際情況是史書上對兩人之間的紀載少得可憐,不過諸葛亮死後倒是有件事值得注意,因為有人向諸葛亮出手了,劉禪的反應又是怎樣呢?

 

當時蜀漢有位大臣李邈上疏給劉禪說:「亮身仗強兵,狼顧虎視,五大不在邊,臣常危之。今亮殞沒,蓋宗族得全,西戎靜息,大小為慶。」

 

意思是說諸葛亮率領強兵,威嚴而凶狠,有五種人物不能讓他駐守邊境,以免生意外,我平常就常常在擔心。現在諸葛亮死了,他的宗族能保全,西北方向趨於平靜,全國上下都該慶祝。

 

亮身仗強兵這句話有相當程度是事實,不過五大不在邊這話可就有諸葛亮可能尾大不掉,甚至未來可能圖謀不軌的暗示,就言過其實了。

 

李邈過去曾和諸葛亮有過不愉快,這次會上疏批評諸葛亮,是純粹看諸葛亮不順眼、想討好劉禪亦或兩者皆有不得而知,不過劉禪的反應肯定超乎李邈預期。

 

因為劉禪看到李邈的疏後大為震怒,最後李邈被下獄誅之,丟了性命。劉禪內心深處到底怎麼看待諸葛亮只有劉禪自己知道,注定成為千古謎團,倒也不用做過多揣測

 

不過從劉禪處置李邈的方式來看,單就諸葛亮對蜀漢忠心與否這件事,劉禪還是相當清楚的,諸葛亮已經盡了忠。

 

諸葛亮北伐的得失有很大的議論空間,不論如何跟明朝的張居正相比,諸葛亮已經相當幸運,最終保全了自己也保全了宗族,更贏得千年的名聲。

 

[Xavier說三國史] 北伐曹魏為何失利?談蜀吳的競合與作戰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看Xavier獨特觀點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