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03Mfb6  

 

文:Xavier     

 俄羅斯烏克蘭的戰爭持續當中,雙方的損失也為國際社會所關注,近日烏克蘭軍方公布俄軍目前約有9000人陣亡,俄羅斯則是公布俄軍傷亡2095人(陣亡498人、1597人受傷),雙方的數字落差頗大。

 

依過往戰爭常用陣亡和受傷比例1比4來看,如果俄軍陣亡9000人,以此換算俄軍受傷人數恐有2、3萬人,加起來目前俄軍傷亡將是3、4萬人。

 

這恐怕在第一線跟烏軍交火的俄軍都快被打光了,這有可能嗎?另外俄羅斯和烏克蘭目前地面部隊尚未進行主力大會戰,俄軍就傷亡3、4萬人,顯然不合常理。因此,Xavier推斷烏克蘭軍方公布的數字應有相當灌水成分。

 

俄羅斯公布的陣亡跟受傷比大概是1比3,雖也是常見的傷亡比例,不過俄軍的實際損失恐怕也在俄國軍方公布的數字之上,目前俄羅斯公開的數據應是斟酌過的,雙方對外發布的資料參考價值都很有限。

 

這並不讓人意外,因為戰場上的損失數字也是一種宣傳,攸關士氣、顏面和軍情。從以往世界戰史來看,戰場上誇大對方損失,保留自身傷亡數字本就是常態,國共內戰和抗戰也不例外。

 

即便是不對外公開,只供內部參考的數字也不見得沒問題。怕呈報的數字過大被上級處分或整併,損失就「以多報少」;為爭取更多人員補充或物資補給,就「以少報多」。戰場上第一線實際的損失情況,軍方高層往往也不見得能掌握。

 

因此,要了解戰場上雙方實際損失,必須從多方的資料,甚至第一線參戰官兵的文字紀錄或當地民眾的情報去做比對,才可能得到較接近真實情況的數字。

 

令人遺憾的是俄羅斯和烏克蘭這場現代化的戰爭,不少國內媒體一如往昔還是用政治新聞和社會新聞的誘導手法去報導,缺乏軍事專業,甚至連最基本的傷亡比都不清楚,一味以新聞點閱率和流量為考量,許多資訊既不查證亦不做功課,報導呈現什麼樣的品質可想而知。

 

[國際焦點] 俄羅斯烏克蘭開戰暴露臺灣民眾三大警訊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