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inML5X  

 

 

文:Xavier 

下禮拜世界棒球經典賽(WBC)就要開打,最近有些球迷不解同樣是主辦國,為什麼日本隊不論分組對手或賽程好像是「天堂式」安排,中華隊的賽程卻彷彿是「地獄式」,怎麼差這麼多?

 

除了戰力層面差異外,很多人還忽略了一個重點,日本不但是經典賽預賽主辦國,也是第二輪複賽的主辦國之一。

 

倘若日本隊在預賽就出局,對第二輪在日本舉辦的複賽來說,票房部分將會是沉重打擊,從商業角度來看無疑相當不利。

 

因此,日本隊沒被放在對手特別強的分組,以及擁有4場都晚場的比賽,對手還強弱錯開便於教練團調度,會得到這麼”友善”的安排就很好理解了。一方面日本隊戰力強於國際賽賽程有禮遇本是自然,另方面又能兼顧到可能的複賽營收。

 

中華隊的情況就有很大的不同,如Xavier在「賽程安排相當不利中華隊要自強!」這篇文章所言,以爭取晉級角度來看,中華隊的賽程安排非常不利,並沒佔到主辦國優勢。

 

會有這樣的狀況,相信跟中華隊過去在經典賽戰績不振有相當關聯性,畢竟中華隊過去四屆經典賽一共只拿下三勝,如此要得到比較”友善”的賽程本來就很難。

 

賽程很硬,隱約透露出官方認為中華隊打進複賽機率較低。若以商業角度來看,從中華隊賽程安排還是可以看出很多眉角在裡面。被視為分組戰力較強的義大利荷蘭和古巴三隊,和中華隊的交手剛好安排在禮拜五六日這三天,以國內職棒來看這幾天的票房往往會比較理想。

 

特別是最受臺灣球迷矚目的臺荷和臺古之戰就放在六日兩天假日,最容易刺激收視和票房。不知是否巧合,禮拜日臺古戰又放在午場,正好兼顧眾多外縣市球迷上班日上課日前的交通往返問題,該說什麼呢

 

仔細看中華隊預賽面對的對手順序剛好由弱到強,中華隊首戰若擊敗被視為分組較弱的巴拿馬,對之後比賽的行銷宣傳就有正面加分,這樣的賽程安排費盡思量。

 

相對的,倘若中華隊若前兩戰就得面對古巴和荷蘭兩強,一旦中華隊表現不佳,對之後比賽的行銷和收視率等將是一拳重擊。果不其然,官方並沒做這樣的賽程安排。

 

我們也別怨為什麼中華隊得到這樣的待遇,中華隊這屆經典賽要是能打出好成績讓官方刮目相看,展現更好的商業價值,也許之後參賽就能得到比較好的賽程跟分組安排。

 

[2023年WBC] 給一日球迷的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華隊懶人包

[2023年WBC] 歷屆經典賽回顧中華隊屢遭沉重打擊

 

(本文圖片來源:WBC粉絲專頁)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