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wOLPQj  

 

 

文:Xavier     

俄羅斯烏克蘭戰爭開打將近一年,近日烏克蘭軍方再公布俄軍陣亡超過14萬人,有臺灣媒體頻頻引用,今天Xavier繼續來討論戰場上的傷亡數字統計。

 

過往戰爭常見的陣亡和受傷比例為1比3或1比4,也就是說戰場上若有一個人陣亡,可能就會有3或4個人受傷,這比例雖不是絕對,但一般大致依循這個大原則。

 

因此,戰場上如何知道對方的傷亡狀況?有一個方法就是用陣亡人數來反推。如國共內戰的南麻戰役,據傳共軍在戰場上遺留的屍體達5000人,國軍上報的共軍傷亡人數為2萬人以上,應就是以1比3的比例來推算出共軍的受傷人數為1萬5000人,加上陣亡人數差不多就是傷亡有2萬人。

 

不過用陣亡數也有個盲點,因為對方若來得及打掃戰場,就很有可能搬走不少陣亡官兵屍體後撤,這樣的陣亡數字就不準,會被低估,反推出來的受傷人數當然也就不精確了。

 

烏克蘭軍方是怎麼統計出俄軍陣亡人數的,我們不知道,細節也不會公開。但如果以烏方宣稱的陣亡14萬人做計算基礎,若傷亡比例是4比1,加起來俄軍傷亡將達70萬人,以3比1來算則是56萬人,都比過去俄軍在烏克蘭境內最高兵力多很多。

 

戰爭過程中俄軍固然會有人員補充,不過現階段依舊不太可能達到70萬或56萬人這個傷亡數字,陣亡14萬人是否合理就很明顯了。

 

即便以傷亡2比1來算,俄軍損失也有40多萬人,這足以讓多數俄軍部隊人數被打光,坦若如此,俄軍早全面撤出烏克蘭,也不可能現在還佔領烏東跟烏南這麼大面積。

 

因此,14萬人若是指俄軍受傷加陣亡,可能還比較接近實際情況(也有可能更多)。將近一年的作戰俄軍肯定承受相當的傷亡,我們雖無法得知確切俄軍傷亡數字,但應也不會是烏方公布的數據,即使烏克蘭的處境令人同情,我們也強烈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過往戰爭公布傷亡數字是種宣傳和心理戰,把俄軍傷亡數字往上疊固然有利烏克蘭爭取更多國際援助以及穩定軍心,相對地若數字不精確,也可能讓外界或民眾對軍情產生誤判,有這種問題的自然包括俄羅斯。

 

這些戰場資訊不會是人人都了解,對俄烏雙方公布的數字有沒有sense去判斷合理與否,就是媒體人員下班必須去做的功課。遺憾的是快一年時間媒體仍持續以社會新聞手法報導需高度專業的軍事新聞,一味以聳動性和流量為導向,實令人搖頭。

 

[國際焦點] 俄羅斯烏克蘭開戰暴露臺灣民眾三大警訊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