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ol585A  

 

文:Xavier

八年抗戰時期由於裝備差距、訓練等因素,有段時間國軍連要殲滅日軍一個連都非常困難,遑論旅團或萬人以上的師團。

 

萬家嶺戰役(日軍戰史稱德安迂迴戰)雖知名度不如台兒莊大捷,甚至崑崙關大捷,但無疑是抗戰中國軍一個巨大的亮點,差點殲滅日軍第106師團跟活抓師團長松浦淳六郎中將。

 

1938年9月武漢會戰國軍在瑞(瑞昌)武(武寧)公路上和日軍激戰,南潯線和瑞武公路間隙兵力相對較為薄弱,岡村寧次認為有機可趁,命令106師團從西南方向迂迴進攻德安,接下來戰事的發展想必大大出乎岡村寧次預料之外。

 

岡村寧次立意甚佳,不過涉險的106師團卻也變成了孤軍深入,在抗戰表現突出的薛岳得知後決定圍殲這支部隊,在蔣介石授意下迅速調集11個師又2個旅的部隊於萬家嶺周遭圍攻”迷路”的106師團。

 

不過即便兵力上國軍占據絕對優勢,被圍的106師團仍拚死抵抗,戰至10月6日106師團被殲逾半,開始呈現不支的狀態,國軍也付出極大的傷亡,10月7日在薛岳命令下發起對106師團的總攻。

 

其中時任74軍153旅副旅長的張靈甫率部在張古山作戰,戰鬥就十分激烈。由於張古山是106師團部所在地的制高點,所以雙方爭奪都拚盡全力,幾天內張古山就易手五次,日軍防守的147聯隊第一大隊幾乎打光,在前線指揮的張靈甫本人也中彈受傷,最終國軍控制確保了張古山。

 

萬家嶺的戰事傳開,受到國際社會注意,蔣介石下令務必於10月10前全殲第106師團,當作中華民國的國慶賀禮。此戰攸關日本皇軍顏面,國軍做最後猛攻的同時,日軍也已經組織強大的救援,岡村寧次被逼到連空投200位日軍軍官協助指揮這樣的招式都用出來了。

 

面對日軍27師團鈴木支隊、101師團佐枝支隊和106聯隊等大量援兵,國軍狙擊兵力不足,加上自身傷亡巨大,最後國軍於17日決定撤出萬家嶺地區,106師團殘餘部隊死裡逃生。否則若不是援軍相救,戰事要是再拖上一段時間,日軍106師團肯定被消滅。

 

當時106師團確切的傷亡數字不好估量,但遭到重創是肯定的,當然國軍的損失也不會少。萬家嶺一役雖對戰局沒決定性影響,但能將日軍一個師團打的遍體麟傷,甚至差點全殲,帶給國軍的是更多精神上的鼓舞。

 

80多年前國軍在萬家嶺一帶灑滿鮮血,現已逐漸被遺忘,更因現在兩岸統獨與意識形態的糾葛,原本單純的歷史變得複雜。不僅中共想強化在抗戰的話語權,國內也有一部人想把國軍在大陸的戰史當作國外史看待,更不乏歷史盲胡亂解讀歷史。

 

不論如何過去在大陸作戰的國軍,都是中華民國旗下建制的部隊,除非臺灣之後另外建立一個新的國家,否則如果臺灣的國名還叫中華民國,大陸國軍的歷史就是我國歷史的一部分,認同與否都無法抹滅。

 

[地名說歷史] 台中靈甫橋:大陸知名度超高的國家將領張靈甫

[Xavier說抗戰史] 外界對四行倉庫八百壯士最常見的幾點誤解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看Xavier獨特觀點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