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ZXovct

 

文:Xavier

電影《八佰》最近在大陸熱映,1937年淞滬會戰期間國軍八百壯士死守四行倉庫的歷史,事隔80多年再次獲得關注。不過歷年來外界對「八百壯士」的歷史多有誤解,就趁這個機會Xavier來做幾點補充。

 

首先,常被外界稱為團長的謝晉元並不是88師524團團長,謝晉元的實際身分是團附,這個職位比較特別,跟副團長又不太一樣。因為他留在四行倉庫實際指揮,讓很多人誤以為他是團長。

 

再來八百壯士不是真的有800人,當初留下來的是524團第一營,而且這個營還沒有滿員,差不多只有400多人,只是謝晉元為了在日軍面前壯聲勢,對外宣稱有800人。

 

也就是說留守四行倉庫的國軍不但人數不到一個團,而且還不到一個營。就是這個只有400多人的國軍一次又一次擊退數量龐大的日軍,讓日軍傷亡慘重,更顯得難得。

 

說到這裡,也許你會想問,既然謝晉元不是524團團長,那真正的團長去哪裡了?524團團長叫韓憲元,韓憲元後來跟其他人去參加南京保衛戰,於雨花台和日軍作戰戰死,也是一條漢子。

 

至於謝晉元跟其他守四行倉庫官兵的結局呢?謝晉元一行人後來在國民政府和英國的協調下退入英租界,只是英國租借界態度出爾反爾,在日軍的壓力之下扣留並繳械524團官兵,將其限制在租界營區中活動,當時在上海又稱為孤軍營。

 

1941年4月24日謝晉元跟往常一樣帶領官兵做早操,在檢查遲到官兵時,遭到4連4位士官兵用匕首刺殺,謝晉元當場倒地傷重身亡,跟524團團長一樣,最後兩人都追封為少將,死得壯烈,都沒有給524團漏氣。

 

之後日軍佔領英租界,524團剩餘官兵悉數被俘,分發到各地充當苦役。據說抗戰結束後,生還的還不到百人,當初全中國矚目的524團守四行倉庫,結局如此令人感嘆。

 

上海松滬會戰跟守四行倉庫都還有非常多可以探討的地方,可惜近年臺灣內部意識形態的角逐越演越烈,國軍過往的許多歷史也被特定人士當作外國史看待。Xavier認為我國目前的國際處境是一回事,但畢竟現在的國名還叫中華民國。

 

當初在上海作戰的就是中華民國國軍,他們就是國軍戰史的一部份,不論立場為何,這都是無法抹滅的事實,實應受一公允的評論。

 

[Xavier說國共史] 八二三砲戰共軍開火美國軍艦反應讓國共雙方都錯愕

[Xavier說國共史] 德惠戰役:國軍名將孫立人生涯的告別戰

[Xavier說國共史] 登步島戰役:國軍擊敗解放軍的另一場登島作戰

[Xavier說國共史] 從孟良崮到南麻戰役:胡璉的11師如何擊敗共軍?

[Xavier說國共史] 蔣介石為什麼失去海南島?

[Xavier說國共史] 國軍大潰敗中的兩場勝利:古寧頭、青樹坪戰役

[Xavier說國共史] 四平街戰役:國軍不是勝利的勝利

[Xavier說國共史] 徐蚌會戰(淮海戰役)數字的解密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看Xavier獨特觀點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