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vHv3lJ

 

 

文:Xavier

要說國軍在大陸具有知名度的將領,張靈甫可謂名列前茅。臺中的靈甫橋以及高雄的張靈甫路(現改為凱旋路),都是為了要紀念張靈甫將軍,回顧張靈甫的一生確實充滿話題性,連外型英挺都引人側目。

 

1903年張靈甫出身於陝西,小時候家境不差,讓張靈甫受到不錯的教育,曾就讀陝西省立第一師範學校,之後考上北京大學歷史系,在戰場上奮勇殺敵的張將軍,其實是文人出身。

 

就讀大學期間,中國的局勢混亂,胸懷抱負的張靈甫決定投筆從戎改投效軍旅,後來考上黃埔軍校第四期,開啟自己的軍旅生涯,從北伐、中原大戰到圍剿紅軍都有張靈甫的身影。

 

不過就在抗戰前夕張靈甫惹出一件大事,差點毀了他的一生。1935年張靈甫回西安探親,竟在老家後院槍殺了妻子吳梅蘭,這事傳到了蔣介石那裡,張靈甫只能投案,原先被判處死刑,上訴後才免除死刑。

 

至於為什麼張靈甫當時會槍殺妻子?有人說是懷疑妻子外遇,也有人說是懷疑妻子是共產黨,不論實際原因為何,張靈甫殺妻是不爭的事實,這是他生平很大的一個爭議。

 

1937年抗戰的獨特背景,許多被判刑的軍官得以重新入伍,張靈甫也在這個時候獲釋,加入王耀武的第51師擔任參謀。1938年張靈甫升任153旅少將旅長,於萬家嶺戰役表現亮眼,國軍在此役創造了「萬家嶺大捷」,差點就殲滅日軍一整個師團。

 

抗戰期間張靈甫所屬的第74軍屢屢給予日軍打擊,是日軍眼中中國的王牌部隊,為蔣介石「五大主力」之一,張靈甫還在抗戰中傷了一條腿,成為他的特徵,1946年張靈甫正式升為74軍軍長(後來又稱整編第74師)。

 

[地名說歷史] 金門伯玉路、伯玉亭是為了紀念胡璉將軍

[地名說歷史] 台中清泉崗機場是為了紀念誰?

[地名說歷史] 高雄王生明路:被遺忘的精神

 

國共內戰張靈甫的74師同樣表現亮眼,接連攻佔中共的淮陰和淮安,共軍不但沒能殲滅國軍主力,反而損兵折將,還丟失了重要城市。二戰漣水74師又重創共軍,讓中共恨得牙癢癢。

 

戰事接連告捷,徐州綏靖公署副主任李延年一度意氣風發的說:「整編74師這樣的部隊只要十個,何愁共匪不滅。」不過74師的風光並沒有持續太久,隔年的孟良崮戰役成為74師戰史上的轉捩點。

 

1947年5月國軍大舉進攻山東,張靈甫的74師被中共華東野戰軍主力包圍於孟良崮一帶,蔣介石得知又驚又喜,隨即命令74師堅守,意圖來個「中心開花」,配合國軍外圍救援部隊和華野決戰。

 

可惜國軍內部不少人各懷鬼胎,有些解圍部隊並沒有賣力救援,74師苦撐3天始終等不到援軍,即使戰鬥過程中華野付出慘痛代價,最後74師還是遭到殲滅,張靈甫自戕身亡。

 

能殲滅國軍王牌74師對當時共軍來講意義非凡,蔣介石則是痛心疾首,暫停了對山東的進攻,張靈甫追贈中將,在臺灣又入祭忠烈祠。之後74師重建,卻再次於徐蚌會戰覆滅,曾經的王牌終究無法回復過往榮耀。

 

如同國軍名將黃百韜、邱清泉的死,張靈甫的死也是存在爭論,共軍戰史和大陸民間就有張靈甫是在戰鬥中被擊斃以及被俘後遭報復殺害等說法,不過都疑點重重,張靈甫自戕身亡應該還是比較可信。

 

不過因為種種原因,國民政府並沒有找到張靈甫的遺體帶回安葬,蔣介石得知實情相當震怒,卻也莫可奈何,最後只有在南京紫金山下為張靈甫建立一個衣冠冢,並在玄武湖畔建立一個紀念碑(後被搗毀)。

 

就國民政府的立場,張靈甫驍勇善戰,在戰場上盡了自己的本分犧牲了性命。就中共的觀點,由於立場差異和意識形態影響,自然是另一種解讀。種種波瀾,並沒有因為張靈甫的死而平息。

 

 [地名說歷史] 宜蘭百韜橋:黃百韜與青天白日勳章的故事

[地名說歷史] 台北林森北路:政治人物的典範林森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看Xavier獨特觀點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