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gkjDyF  

 

文:Xavier    

臺灣新冠肺炎(COVID-19)最近本土疫情爆發,疫苗(vaccines)的接種成為最近全臺的焦點,可能的副作用(side effects)抑是許多民眾關切和顧忌的。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的Possible Side Effects After Getting a COVID-19 Vaccine,目前施打新冠肺炎疫苗常見的副作用有注射部位疼痛、泛紅腫脹,以及全身性的疲倦、頭痛、肌肉痛、畏寒、發燒噁心感

 

英國國民保健署(NHS)於Coronavirus (COVID-19) vaccine指出,接種疫苗後可能會有較高的體溫,覺得熱或顫抖,時間1至2天。

 

CDC建議為減少注射時的不適,可以用乾淨濕涼的毛巾覆蓋在注射部位,也可以動動手臂(我國衛福部建議可適度冰敷,請勿揉、抓接種部位)。若是有輕微發燒,則可以喝大量的水,並且穿較寬鬆的衣物,加拿大官方有同樣的建議。

 

亦可諮詢醫師,準備一些非處方藥(OTC)、如NSAID類消炎止痛藥ibuprofen、 止痛退燒藥acetaminophen、aspirin或是抗組織胺藥(不過這些藥物中某些或特定劑量在臺灣屬於醫師處方藥)

 

要注意的是針對接種疫苗可能出現的副作用,CDC並不建議預先服用OTC藥物,因為目前並不清楚這樣做是否會影響到疫苗效果

 

請見:[醫藥小短訊] 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前先吃消炎止痛藥可行嗎?

 

加拿大政府公布的Vaccines for COVID-19: What to expect at your vaccination提到,施打新冠肺炎疫苗有副作用是常見且正常的,副作用可能持續幾小時到幾天,這是身體的自然反應,表示身體正努力產生保護來對抗疾病。

 

為減少施打疫苗時的不舒服,加拿大政府還給了一些小建議如下:

1.注射時身體坐直

2.穿著短袖或寬鬆的上衣

3.手臂放鬆

4.深呼吸

5.覺得暈眩時立刻告知施打的醫護人員

6.可用閱讀、聽音樂或對話來轉移注意力

7.預先告知醫療人員你能承受的疼痛情況

 

上述討論的是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一般常見、較輕微的副作用,衛福部在疫苗簡介中提醒,如有接種部位紅腫及硬塊發生膿瘍、持續發燒或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還是得馬上就醫,並且告知醫生曾打過疫苗。

 

[醫藥小短訊] 補充鋅對新冠肺炎症狀改善有沒有幫助?

[新冠肺炎防疫] 戴雙層口罩到底有沒有用?

[醫藥小短訊] 護目鏡與新冠肺炎防疫

 

References

1.Vaccines for COVID-19: What to expect at your vaccination

2.Possible Side Effects After Getting a COVID-19 Vaccine

3.疫苗簡介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4.Coronavirus (COVID-19) vaccine

5.Yes, you can take OTC pain meds after getting the Covid vaccine, says CDC — plus other tips for dealing with side effects

6.Preparing for Your COVID-19 Vaccination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獨到觀點的精確剖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