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ch9RWT

 

 

文:Xavier

外媒記者Kyle Glaser一席中華職棒實力水平頂多高階1A的評論,經由臺媒報導引發臺灣球迷熱議,討論熱度遠超過日韓。許多媒體更是抓住這波熱潮,相關報導一寫再寫,以期炒出新聞流量,卻提不出任何有意義的見解和建議。

 

其實在十多年前國外就有類似的論調在評論亞洲職業棒球聯盟,這早就不是什麼新鮮事。臺灣球迷的高度關注,正反映出球迷對國內職棒水平心裡有數,以致在意人家一言一語、內心缺乏自信的心理。

 

事實上要評斷一個職業棒球聯盟的水準,是一項浩大繁雜的工程,不但需要大量數據做分析,還得思考國情差異,要考慮的面相極多。Xavier推測Kyle Glaser的資訊來源應是來自大聯盟球團內部球探,還可能只是私下的閒聊罷了。

 

不過這些球探或許都有十多年的球賽觀察經驗,即使評斷不完全精確,大概也不會差太多。Xavier想說的是,國外球界說中華職棒幾A並不重要,因為可以確定不論說你幾A,中職的實力水平都落在日韓職棒之後,這是不爭的事實。

 

上次12強賽臺灣在為擊敗韓國普天同慶,或是先前臺日交流賽中職全本土陣容擊敗日職明星隊感到歡喜的時候,我就曾說過臺灣整體棒球實力幾兩重,人家都看在眼裡,短期國際賽什麼都可能發生,但真實實力水平又是另一回事,偏偏在那種社會情緒之下,也沒多少人重視。

 

與其在那邊抱怨外媒講話太直接,我們被說只有1A很受傷,倒不如聯盟跟各球團把該做的事做好,眼光放遠一點,多花點錢和資源投資職棒,充實自己的基層棒球,時間久了實力就會起來,也才能得到國外敬重。

 

換句話說,中華職棒要是早點落實二軍農場制、花大錢找夠水準的洋將及留住年輕潛力球員、重視土投培育、強化球場和訓練相關軟硬體設施、健全規章制度和防賭機制等,現在外媒對中職的實力水平評價也許就不只如此了。

 

很多事情我們十幾年前就可以好好做,卻不做好,現在會得到國外球界這樣的評語,也是必然的結果。又有何立場去怨人家講話很難聽呢?

 

再來是最近另一個熱議點:彈力球!早在2016年中職用球較彈的超級打擊年時,Xavier就說過,打擊戰對票房有助益,但是太多打擊一面倒的大比分差比賽,球迷看久了也會麻木,也顯得投手不堪一擊,讓球賽品質下滑(特別是失誤又多的時候)。

 

球適度的彈,有較合理的恢復係數,比賽有打擊戰、有投手戰,投打都有所表現、投打態勢較平衡的例行賽才會精彩。然而才過幾年,彈力球的問題又再次出現,近期在外界壓力之下,聯盟才決議下半季換球,卻難杜外界悠悠之口。

 

球當然要換,不過Xavier也要強調,用球是一回事,中華職棒整體的投手戰力水平,特別是這些年的本土投手,又是一回事。一樣的用球,為什麼米蘭達、卡本特開季至今整體的表現依舊可圈可點?甚至剛傷癒歸隊的羅力這兩場先發也是投得相當出色,就是實力的落差。

 

別忘了米蘭達還是剛從日職被刷下來的洋投,甚至羅力當初也沒跟韓職KT巫師升上一軍例行賽,就可以知道中華職棒整體的投手戰力跟日韓職的落差有多大。

 

不要說中職像2016年跟今年這樣打擊年,即使是在球沒那麼彈的球季,本土投手的整體表現還是讓人搖頭,已經很長一段時間臺灣在重大國際賽很難找到能獨當一面的中職本土先發投手,這幾年有所表現的王溢正也不是中職系統出身的。

 

外界只看到彈力球,卻不去省思整個職棒聯盟的投手養成系統,各隊只顧戰績過度倚賴洋投求速成,不好好栽培本土投手,亦缺乏完善的養成系統,導致土投戰力薄弱,遇到球較彈的打擊年就崩盤。要不是今年目前為止多冒出一個黃恩賜,情況還會更難看。

 

這些情況存在已久,年復一年討論的篇幅卻少得可憐。現在球準備換了,還是得回歸正題好好檢視各球團的本土投手培育以及洋將政策。球的部分聯盟有其責任在,投手培育的問題球團絕對是責無旁貸

 

[12強棒球賽] 別只想倚賴旅外投手國內職棒該好好培育土投

[棒壇嬌點] 中華職棒四大正妹啦啦隊員

[棒壇嬌點] 紅到日本!中信兄弟超人氣啦啦隊員峮峮(圖+影)

 

(本文圖片來源:CPBL TV截圖)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華職棒 中職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