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EC6tkj  

 

文:Xavier    

身為第一類醫事人員,Xavier日前也去接種AZ(AstraZeneca)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打完疫苗後的心得。

 

第一天:

Xavier是在晚上接種疫苗,我先備好Acetaminophen 500 mg(止痛退燒)跟Ibuprofen(消炎止痛NSAID)等藥物,為了避免影響到免疫系統反應,只是備著沒有事先吃,不過當天晚上入睡後到隔天上班前倒沒出現任何症狀。

 

第二天:

隔天早上上班,大約9點多之後Xavier開始覺得身體有點畏寒,但不嚴重,感覺體溫有上升,只是量的時候沒有發燒(小於37度)。

 

差不多中午的時候我吃了一顆Acetaminophen 500 mg,下午的時候畏寒跟覺得體溫上升的情況沒了,但身體肌肉開始有些微痠痛(無腫脹),頭也覺得有些許重跟疼,不過都還好,屬於即使不吃藥也能承受的程度。

 

第三天:

早上起來除了手臂上部感覺略緊之外(不太會痛),基本上整體的身體狀況覺得跟打疫苗前差不多,也沒什麼痠痛的感覺了。

 

 

跟有些人比Xavier接種完AZ疫苗後三天內的副作用算比較輕微,像是遇到的畏寒、頭痛和肌肉痛剛好都是AZ疫苗非常常見的副作用(1/10),之後會不會有其他反應還需要觀察。

 

不論如何,雖然有部分人打完疫苗後副作用覺得很不舒服,讓人卻步,但在臺灣疫情仍嚴峻之下,Xavier建議能打疫苗的人還是去打,以產生免疫反應,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不過打完疫苗後不是就無敵了,即使接種疫苗可以避免得到重症或死亡,但依舊有得到COVID-19的可能,後續還是得配合相關防疫政策。

 

最後Xavier提醒,根據疾管署的建議,打完疫苗後如果持續發燒(38度)超過48小時,有嚴重過敏反應像是呼吸困難、氣喘、暈眩、心跳加速和全身起紅疹等狀況,就必須盡速就醫以釐清病因。

 

[醫藥小短訊] 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前先吃消炎止痛藥可行嗎?

[醫藥小短訊] 緩解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副作用的不適

[醫藥小短訊] 補充鋅對新冠肺炎症狀改善有沒有幫助?

[新冠肺炎防疫] 戴雙層口罩到底有沒有用?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獨到觀點的精確剖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