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hRyE0a   

 

 

文:Xavier    

新冠肺炎(COVID-19)防治,病毒除了可能從口、鼻入侵外,眼睛也是途徑之一。近期臺灣新冠肺炎本土案例暴增,護目鏡(goggles)面罩的詢問度也跟著上升。

 

根據去年9月發表在JAMA上的一篇paper,統計了中國蘇州276位新冠肺炎病患,發現每天戴眼鏡的近視患者,比例比當地民眾要來得低,說明了戴眼鏡的人感染COVID-19的機率可能比較低

 

根據這篇paper,防疫期間同時擁有眼鏡和隱形眼鏡的民眾,選擇戴眼鏡也許會比較好。由於戴或拆卸隱形眼鏡手會接觸到眼睛,手部要是沒做好清潔會增加風險。

 

一線醫療人員戴護目鏡沒有問題,但一般民眾外出需不需要用到護目鏡目前則沒有明確定論。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在Strategies for Optimizing the Supply of Eye Protection中針對不同狀況有不同的眼睛防護建議,CDC提醒使用面罩或是護目鏡要做好清潔。

 

另外CDC在Using 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 (PPE)裡指出戴N95口罩或橡膠面罩呼吸器時,若再配戴眼睛防護裝備,要注意避免影響到眼睛防護裝備的位置,或是影響到口罩的密合度。

 

和面罩全面的覆蓋相比,護目鏡也有優異的眼睛防護效果,缺點是容易起霧。Using 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提到脫卸面罩或護目鏡時,要小心抓住帶子往上拉遠離頭部,千萬不要碰觸護目鏡或面罩前方

 

[醫藥小短訊] 補充鋅對新冠肺炎症狀改善有沒有幫助?

[新冠肺炎防疫] 戴雙層口罩到底有沒有用?

[醫療] 武漢肺炎防疫物品熱賣!PETG分裝瓶能裝酒精嗎?

 

References

1.Strategies for Optimizing the Supply of Eye Protection

2.Eye Protection

3.Interim Infection Prevention and Control Recommendations for Healthcare Personnel During the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 Pandemic

4.Association of Daily Wear of Eyeglasses With Susceptibility to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Infection

5.Adding eye protection to universal masking reduces COVID-19 among frontline emergency clinicians to the level of community spread

6.Using 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 (PPE)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獨到觀點的精確剖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