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vzvOC6

 

 

文:Xavier

今年中華職棒自由球員(FA)為近年最受矚目的一次,隨著近期一些爭議的浮現,外界再度聚焦中職自由球員規章的不合理處。鄰近的韓國職棒自由球員制現在的演變又是怎樣,帶給中職什麼啟示呢?我們就來做個簡單的探討。

 

韓職自由球員的補償代價為世界主要職業棒球聯盟中最高,早期FA的薪資補償曾達到球員年薪的4.5倍,代價相當高,不過現在韓國職棒也跟日本職棒一樣自由球員改為分級補償,分級如下:

 

等級

條件

補償規則

A

球隊薪資排名前3名以內,聯盟薪資排名前30名以內

除20人保護選手外,1名選手+年薪200%補償

或去年選手年薪300%補償

B

球隊薪資排名第4到10名,聯盟薪資排名第31到60名

除25人保護選手外,1名選手+年薪100%補償

或去年選手年薪200%補償

C

球隊薪資排名第11名以下,聯盟薪資排名第61名以下。35歲以上新申請FA的球員

無選手補償,一律去年選手年薪150%補償

 

從表格可以看出,如同日本職棒,韓國職棒自由球員分級大致以球員薪資來區分,分為A、B、C三級(35歲以上球員也算C級)。補償方式可分為全薪資補償、薪資加球員補償兩種形式。

 

A級球員的補償基本上跟過去韓職的FA補償一樣,真正改變的是現在韓職新增劃分出B、C級球員補償,補償代價會比A級球員低,有助於非頂級球員的流動。不過即便是補償代價最低的C級,仍要球員年薪的150%,高於中職的125%。

 

[棒壇焦點] 再談中華職棒自由球員制不合理處

[棒壇焦點] 中職五隊拉到高雄比賽? 恐怕適得其反

[棒壇焦點] 形同虛設:詭異的羅力條款!

[棒壇焦點] 從培證英雄張載英簽約金看余謙

 

雖然歷年來韓職自由球員制的補償代價都比較高,但得考量國情差異問題,由於韓職球隊數多,容易引起球團競爭球員,這套自由球員制仍在韓國行得通,比起十多年前,韓職明星球員薪資有明顯的增加。

 

中職的自由球員補償代價比韓職低一些,但是球隊數太少,有相當長一段時間維持在四隊的規模,各隊一軍主力球員大多飽和,以及過去有些球隊受限母企業財力難出價網羅自由球員,自由球員制依舊難以熱絡,跟韓職情況有所不同。

 

現在味全龍要升上一軍,多一支球隊讓自由市場未來有多一點的操作空間,不過五隊跟日韓職相比球隊仍偏少,自由球員市場要炒熱仍然沒有那麼容易,未來自由球員的規則必須再修改,還得找到第六隊進場。

 

韓職也改為自由球員分級制可以給中職什麼借鏡?中華職棒未來也可以考慮採用FA分級制,讓不同等級的球員有相對應的補償,依球員薪資分為A、B、C三級。

 

但是如上述所言,必須考量國情差異,中職FA純年薪補償最高不要超過現在的125%,B、C級的純年薪補償可以降到100%以內,C級甚至可以降到50%或乾脆不用補償,會比現在合理。

 

講是這樣講,實際做起來不會這麼容易,球團、聯盟態度都是關鍵,自由球員分級制的規章制訂也會比現在來得複雜。

 

有趣的是過去球迷對職棒的批評常常集中在球團,近期反而風向有點變了,聯盟形象有時反倒比球團還差,尤其最近自由球員規章的解釋還引發喧然大波,外界群起砲轟。

 

提醒聯盟包出都出了,至少未來修改自由球員規章的時候能嚴謹一點,考量廣泛一點,聽取工會或外界專業人士意見,制定出一個較合理的規則。別又關上門來用自己的思維自己玩,怕挨罵結果又成為批評的焦點。

 

(本文圖片來源:연합뉴스)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