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R9rjaJ   

 

文:Xavier

好不容易中華職棒在今年季中催生出「羅力條款」未來外籍球員在一軍年資滿9年,隔年起視同本土球員,可不受外籍球員名額限制。

 

尷尬的是,目前累積年資7年,最有可能適用此條款的洋將羅力,即使下半季已換球,季末表現卻不太穩定,本季例行賽通算戰績6勝11敗,防禦率高達5.00,為羅力中職生涯表現最不如預期的一年。

 

過去羅力在超級打擊年的2016年也還展現相當壓制力,該年以防禦率3.98拿ˊ下防禦率王。現在羅力年紀漸大,速球球速不如過往,一旦控球出現不穩就很容易被狙擊,本季表現不如德保拉、米蘭達、羅傑斯、卡本特和同隊的索沙等洋投,不復過去中職數一數二強投的架式。

 

由於整體壓制力不如以前,未來幾年羅力是否還在富邦投球出現一些變數,就算羅力有辦法再投2個球季滿年資9年,考量屆時的年紀,可能球威也不會跟土投差太多,相當程度上就失去視同本土球員的意義。

 

中職在制定制度之前往往會參考國外的規章仿效做修改,卻有意無意經常忽略國情差別,導致訂出詭異的規則。如自由球員制資格年限不比國外少,然而中職的球員平均職業生涯比日韓短。

 

這次為什麼羅力條款年資訂為9年?按官方的說法是:「因為我們本土球員成為FA(自由球員)就是9年,比照本土計算方式。」讓人覺得好笑的是偏偏中職訂的FA年資本身就不合理。

 

又如自由球員轉隊的補償金倍數雖調比韓職低,但是中職的球隊數太少,難以引起競爭,先前有球隊母公司又是中小企業,導致自由市場難以熱絡,轉隊費成為阻礙。

 

現在的羅力條款可能也是參考日本職棒,年限還比日職多一年,重點是過去中職年資滿9年的洋將只有勇壯一人(連7年以上都沒幾個),早期聯盟各隊不肯給好的保障年約,洗洋將洗得頻繁,洋將在中職的平均生涯短,很多洋將來中職時更是年紀不小了,9年後年紀可想而知,羅力條款將近乎虛設。

 

不過你也可以說現在有總比沒有好,我們也只能苦笑著。Xavier還是提醒中職要跟日韓職棒競爭洋將已經很難了,洋將們剛來中職也不會去想滿特定年資可以視同本土球員的問題。何況羅力條款看得到吃不到,對洋將幾乎沒有任何誘因。

 

只是訂都訂了,既然羅力條款有初步的雛型,未來還是必須往合理的方向去做修正,年限方面應有所調降,對現役洋將才有實質意義。

 

[棒壇焦點] 從培證英雄張載英簽約金看余謙

[棒壇焦點] 解析王維中和味全龍的合約

[棒壇焦點] 余謙簽約金帶給外界什麼啟示

[棒壇焦點] 時空背景大不同蔡仲南簽約金紀錄早該破了!

 

[棒壇焦點] 富邦重懲胡金龍 殺雞儆猴意味濃

[棒壇焦點] 胡金龍Line群組換總A風波疑點重重

[棒壇焦點] 從中職被評1A水準到彈力球外界該有什麼認知?

 

(本文圖片來源:CPBL TV)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