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6  

 

文:Xavier

原文當初是發表在我無名的部落格,坦白說我並不是很欣賞九把刀的行事風格,他很多作品我也沒有特別的感覺。但當初他寫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這本書這的讓我有所觸動。

 

當時我的感覺是:「用最平凡的筆觸,寫出最真誠的感動。」

 

這部電影可說是作家九把刀本人的半自傳,裡面有些情節是確實發生過的。

 

故事很簡單,男主角柯景騰(柯震東飾)在高中時代是個非常幼稚、愛玩的男生,他跟一群死黨同時喜歡上愛念書、人又漂亮的乖乖女沈佳宜(陳妍希飾)。也因為沈佳宜的關係,柯景騰開始發憤苦讀,經由朝夕相處,沈佳宜對柯景騰的印象也開始改觀、逐漸產生好感。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2  

為了沈佳宜柯景騰開始念書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5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3

 

柯景騰的死黨們和沈佳宜

 

大學聯考後,兩人分隔兩地,柯景騰考上了交通大學,沈佳宜則考上台北教育大學。但柯景騰仍然對沈佳宜念念不忘,沈佳宜也一直記得柯景騰,兩人保持著有些曖昧的關係。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4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7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8  

考上大學後的柯景騰和沈佳宜

 

只是,一次的導火線卻毀了這一切,愛搞怪的柯景騰在交大辦了一個自由格鬥賽(其實是沒規則的打架賽),弄得自己受傷,但柯景騰卻很滿足。沈佳宜非常不以為然,認為這是非常幼稚和無聊的行為,徹底否決了對柯景騰很重要的東西,一氣之下要柯景騰不要再追她了。柯景騰非常難過,說了一句很觸人心扉的話:「我就是幼稚才能追妳這麼久!」

 

兩人從此斷了聯繫,直到921大地震,柯景騰想起這位追了好久的沈佳宜,一通關懷問候的電話過去,才又搭上線。沈佳宜很感動,沒想到柯景騰還惦記著她,不過此時沈佳宜也找到想託付終身的人了,不久後沈佳宜就結了婚,對象是個成熟穩重的中年男子。

 

柯景騰後來把這些事情寫成小說,書名就叫: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陳妍希 2

陳妍希 3  

陳妍希因為飾演沈佳宜而成為新一代女神


跟小說相比,電影又 做了非常多的改編,我反倒覺得小說呈現出來的情感比較真摯,裡面也有比較多柯景騰跟沈佳宜相處的細節。電影為了效果跟製造笑點,多了很多支線的劇情,如九把刀為了呈現他們年輕時的瘋狂,從頭到尾充斥很多男生打手槍、勃起之類的場景,但這樣的梗一再重複,笑完之後,反而讓人覺得有些多餘。

 

沈佳宜本人  

 據報導這就是沈佳宜本人的照片

 

 

幼稚男 vs. 成熟男 誰會贏?

 

裡面的柯景騰跟情敵之一的阿和(郝劭文)就是這樣的對比,柯景騰塑造出幼稚、輕浮的形象,相較下,阿和則是成熟、穩重的多。沈佳宜算是同年齡的學生裡比較成熟的,沈佳宜也說過她討厭幼稚的男生,但一個打動她的人,卻是最幼稚的柯景騰。

 

Why?對電影裡的高中女孩子來說,很多同年齡的男生雖然幼稚,但相對的這些男生反而容易逗她笑、好親近,他們因為做事常常不加思索,反而呈現出不做作,讓人覺得”真”的特質,只要時間久了,反而容易打動女孩子。

 

這是很多成熟男生在這個階段所不具有的優勢,在周遭看過非常多這樣的案例,幼稚男打敗人帥又有才華男的情形所在都有(兩人其他條件都差不多)。你說人帥、什麼都好,就可以穩贏把對方打趴嗎?那可未必。但隨著女孩子年齡的增長,擁有這種特質的男生似乎反而會後來居上,比較能獲得特定女孩子的注意,如沈佳宜最後選的還是一個成熟男。

 

這讓我想起我的大學生活,曾經有學妹跟我說過,她比較欣賞我這種看起來比較成熟的男生,當時我都是笑笑不置可否,真的是這樣嗎?至少當時我是不這麼認為(笑)。

 

柯震東  

柯震東 2  

柯鎮東飾演柯景騰後開始爆紅

 

 

男生,你能等這麼久嗎?

 

裡面柯景騰等了沈佳宜好幾年,卻是無疾而終,如果你是柯景騰,當初知道結果前,你願意等嗎?

 

這似乎一直是個無解的答案,柯景騰雖然很有自信,也一度有機會成功,但不可否認的被三振的可能性也確實一直都在,這點柯景騰也心知肚明,這也是當初柯景騰害怕聽沈佳宜答案的原因。

 

說得明白一點,如果認定就是這個女孩子,而且確定可以等到,那我想很多男生都會願意等(當然,不想等的也不在少數)。但麻煩的就是,縱使她現在對我的印象不錯,但我怎麼知道最後等不等的到?

 

我怎麼知道未來會變怎樣呢?這就是很多男生會覺得猶豫的原因。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9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官方網站:

http://www.appleofmyeye.com.tw/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