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tQamHG  

 

 

文:Xavier

明太祖朱元璋以凶殘和脾氣暴躁聞名,經常大開殺戒或處分大臣,在修理臣子的案例中也有一些很有意思的,一次刑部主事茹太素的奏章就惹得朱元璋勃然大怒。

 

茹太素那次洋洋灑灑寫了1萬7000多字的奏章呈給朱元璋,幾乎都可以當成一本書了,由於字太多朱元璋讓旁人唸給他聽。想當然耳聽到一半朱元璋震怒了,因為唸了老半天還沒進入重點,換作一般人都受不了,何況皇帝

 

一氣之下朱元璋派人打了茹太素一頓,但朱元璋氣消之後,當天晚上還是讓旁人把奏章唸完,茹太素這份奏章最後列出五件事,其實重點也就不過這幾百個字,但茹太素前面竟然可以寫這麼一大堆。

 

朱元璋思考過後,覺得茹太素講的其中幾件事有道理,便批准實行,總算比較理智的處理這份奏章。

 

朱元璋這樣打大臣固然太過粗暴,但他會這麼生氣也不是不能讓人理解,畢竟他每天要看的奏章這麼多,如果每個都來個萬言書他哪看得完。

 

為了避免類似的事再發生,之後朱元璋下令編寫《建言格式》,大臣的奏章必須力求簡潔,而不是賣弄文采當作文比賽,寫了一大堆還看不到重點。

 

[Xavier明史小短訊] 駙馬爺歐陽倫走私朱元璋震怒後下場很嚴重

[Xavier明史小短訊] 市井小民陳壽六向朱元璋告御狀

[Xavier明史小短訊] 朱亮祖:被朱元璋活活鞭死的開國功臣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看Xavier獨特觀點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