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WsAoaC  

 

 

文:Xavier

 依據《雅爾達密約》,二戰末期蘇聯派兵進入中國東北和日本關東軍作戰,蘇軍成功殲滅關東軍佔領東北一段時間,撤退時掠奪大量設施與物資,並給了中共許多方便。由於形勢比人強,蘇聯迫使國民政府接受不平等條件,至今仍是中華民國歷史上的傷痛。

 

不過很多人不知道,在類似的時間,二戰結束國民政府派兵至越南北部受降區(北緯16度以北),也曾讓法國做出讓步,獲得不少好處。

 

1945年8月盧漢將軍率領國軍第52軍、60軍、62軍和93軍等約10多萬人進入越南北部接受日軍投降,陸續解除了3萬名日軍武裝。名義上任務雖是受降,實際上國軍控制了越北。

 

當時越南情勢複雜牽涉中、英、法等多國,許多越南人士對國軍這批外來之客十分反彈,胡志明巧妙引進法國的勢力出面跟國民政府斡旋,胡志明表示只要能讓國軍撤軍,就同意加入法蘭西聯邦。

 

法方殖民勢力有機會重返越南,這條件法國自然相當心動,加上緊接而來的國共內戰升溫等因素,蔣介石同意和法國人談判,1946年2月28日中法雙方簽訂《中法關於法國放棄在華治外法權及其有關特權條約》。

 

條約裡法國放棄許多在華的特權、放棄了他們在中國境內的租界,據說法方還支付國軍在越南期間的相關費用,條件當然是國軍得盡快從越北撤軍,國民政府同意最晚至1946年3月底撤軍完畢,但至9月才完成最後一批國軍撤離。

 

國軍當時在越南確實無久留的條件,畢竟當時蘇聯正佔據中國東北,如果國軍在越北不撤,又有什麼理由要求蘇軍盡快撤離?變成自相矛盾。

 

加上國民政府跟英國還有香港問題待解決,自然不想再多得罪一個法國,增加往後國際外交的困難度。

 

就全局來看,雖然派兵至越南北部受降,與法國人交涉國民政府獲得一些好處,卻無法彌補在東北的巨大損失。

 

蘇聯佔據東北期間除允許共軍進入搶佔地盤外,還將許多關東軍武器轉交給共軍,幫助中共在東北站穩腳步,對後續情勢產生巨大影響。

 

從蘇軍佔據中國東北和國軍佔據越南北部來看,很現實的還是印證那句話:外交得講究實力。那時候中國看蘇聯,以及越南看國民政府的角度恐怕是有些相像的。

 

[Xavier說國共史] 韓戰期間美國曾遊說蔣介石反攻海南島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看Xavier獨特觀點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