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sB3Bbr  

 

 

文:Xavier     

隨著2024年總統大選逐步逼近,藍綠白在媒體上的攻防過招也越來越激烈,最近最引人注目的民調,大概就是美麗島電子報做出的侯友宜18%位居老三,親綠媒體更是瘋狂引用,然而可信度高嗎?

 

就在國民黨確定徵招侯友宜參選2024總統大選之後,首先TVBS做了一份民調,這份民調侯友宜支持度位居第一,賴清德第二,柯文哲第三,但彼此之間的差距都不大。

 

去年九合一大選,不論觀看者立場為何,從選舉結果來檢視,T臺的民調準確度確實具有一定參考價值,不過最近這份民調在媒體上並沒引起太多注意和效應。

 

弔詭的是沒多久美麗島電子報又出了一份民調,這份民調侯友宜支持度暴跌只有18%,淪為老三,跟T臺的調查結果大相逕庭。這段期間臺灣政壇並沒有爆炸性事件出現,民調為什麼會突然有這麼大的變動,十分詭異。

 

有趣的是有別於對其他家民調的視若無睹,美麗島這份民調一出現,親綠電視臺、綠營民嘴跟民代們彷彿如獲至寶,”瞬間”變得很有興趣了。這時機點剛好是國民黨挺侯、挺郭派相爭餘波盪漾之時,時間未免過於巧合,引發外界聯想。

 

由於臺灣坊間現行民調沒有太多規範,許多民意訪查的細節往往不會公開,外界很難窺知一二,去了解民調的可信度與合理性究竟到多少。在選舉結果公布之前,我們也不好議論哪家準、哪家不準。

 

不過倒是有一些眉角可以看出端倪,藍綠陣營相信內部都有持續在做總統大選滾動式民調,由於這些民調是內部參考用,做為調整選戰策略的依據,一般預料準確度會較高,只是通常不會輕易對外公布。

 

我們從最近這陣子綠營跟親綠政論節目還是集中砲火猛攻侯友宜、冷處理柯文哲來看,侯友宜仍是綠營鎖定最主要的對手。因此,侯友宜的實際支持度恐怕並不像特定民調所見這麼低迷,否則綠營大可不用花這麼多心力打侯,而是可以分一些砲火到柯文哲身上。

 

綠營會對侯友宜18%的民調反應這麼亢奮強烈並不讓人意外,不論這份民調準確度高或不高,都具有激化挺侯、挺郭派矛盾(鼓舞挺郭派),讓藍軍難以團結,以及拉抬柯文哲裂解藍白陣營合作空間的效果,當然得好好運用。

 

對綠營來說,2024年總統大選最好的戰略當然是「換侯」,畢竟郭台銘能打的點比侯友宜多,而且郭董較難獲得本土選票青睞。即便無法換侯,也要製造藍白之間的嫌隙來漁翁得利。

 

對藍營來說,稍有見識者自然清楚綠營意圖讓換侯成真是個陷阱,不能輕易上當。然而仍不乏一些藍營人士或支持者,因為總總原因,有意或無意去附和媒體上的一些資訊,加上這波媒體支持度攻防綠營顯然主導了節奏,讓藍營陷於被動的不利局面。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