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vEcyyp  

 

 

文:Xavier

2013世界棒球經典賽(WBC)複賽的臺日大戰,中華隊只差一球就擊敗日本隊,至今仍讓許多球迷回味,在臺灣被形容為史詩級戰役,最近臺灣媒體也抓住球迷胃口頻頻回顧這場比賽。

 

然而所謂一球的背後代表的是巨大的差距,暴露出包含中華隊牛棚在內的老問題。不論這場比賽有”多接近”擊敗日本隊,比賽的結果中華隊就是輸球,從2003年開始,在正式國際賽中華隊仍沒有贏過日職明星隊的紀錄,這是一種恥辱。

 

幾十年來臺灣從上到下始終存在擊敗日職明星隊想都不敢想這種念頭,彷彿只要盡力打,雖敗猶榮吃個鍋貼就能交代,缺乏戰勝日職明星隊的企圖心和自信。

 

讓人啼笑皆非的是至今仍有很多臺灣球迷跟媒體還存在”贏韓國”、”好想贏韓國”的思維,亞運跟12強賽贏韓國就可以一再重複播好久,彷彿整個國際賽中華隊對手只有韓國一隊。殊不知韓國隊早已不把中華隊當對手,即便要說世仇也是指日本,還輪不到臺灣。

 

相較於臺灣還在尋求正式國際賽對日職明星隊的第一勝,韓國隊在經典賽、奧運和12強賽已經有非常多次擊敗日職明星隊的紀錄,可以對日本隊形成巨大壓力,還曾擊敗過美國、委內瑞拉和墨西哥大聯盟正規軍。

 

韓國棒球隨日本之後,走出亞洲踏入世界棒球強權之林,並不以打敗日本隊為滿足。即使近兩屆韓國隊在經典賽表現不佳,但由於國際賽整體實績以及韓國國內職棒蓬勃發展,世界對韓國的棒球實力評價仍贏過臺灣一個檔次。

 

反觀國內不少人還停留在贏韓國、對日本盡力就好的觀念,幾十年來仍被困在亞洲,遑論有跟美國、多明尼加跟波多黎各這些美洲棒球強權正規軍競爭的企圖心,這就是我們和人家的落差。

 

技術跟環境層面差異是一回事,臺灣棒球還要尋求的是心理的變革,心態上中華隊未來不僅要想辦法盡快在正式國際賽打敗日職明星隊,還必須放眼走出亞洲去跟其它洲強隊角逐,棒球才能成為名副其實的國球。

 

話說回來,國內之所以從民眾到球員長期對棒球缺乏自信,跟過去國內職棒狀況太多脫不了關聯,一比就覺得矮人家一截,態度自然消極。

 

近年我國職棒雖制度慢慢建立、軟硬體設施在改善,也總算找到第五、第六隊,逐漸走出草創讓球迷開始得到一點信心,但臺灣棒球要急起直追,這樣的進步還遠遠不夠,特別是心態上不能先認輸。

 

否則臺灣棒球界要是缺乏進取的企圖心,還在為2013年經典賽自以為的臺日史詩戰役沾沾自喜,臺灣棒球只會陷入越故步自封的窘境。

 

 

[2023年經典賽] 從商業行銷角度看日本和中華隊賽程安排

[2023年WBC] 給一日球迷的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華隊懶人包

[2023年WBC] 歷屆經典賽回顧中華隊屢遭沉重打擊

 

(本文圖片來源:WBC粉絲專頁)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