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U0tvlz  

 

 

 

文:Xavier     

 新冠肺炎疫情下民眾使用市售綜合感冒藥的機率大增,看似簡單的感冒藥,事實上不少民眾仍對感冒藥成分組成和挑選方式一知半解,又容易受廣告影響,實令人擔憂。

 

市售OTC(非醫師處方)綜合感冒藥組成大致可以分成止痛退燒藥、止咳藥、抗組織胺藥和緩解鼻塞藥等,Xavier就來簡單做個說明。

 

止痛退燒藥:

最常見的為Acetaminophen(乙醯胺酚),不同廠牌感冒藥中Acetaminophen可能會有不同劑量(單日極量4g),作為止痛(頭痛、肌肉痛等)和退燒用(但不能消炎),有的廠牌還會加上另一種消炎止痛藥像是Ethenzamide,或是再加上咖啡因來增強Acetaminophen效果(咖啡因也能緩解困倦)。

 

請注意市面上許多單方退燒止痛藥也是Acetaminophen這個成分,若和綜合感冒藥同時用會有重複用藥情形,最好詢問醫師或藥師。

 

止咳藥:

較常見的有Dextromethorphan、Noscapine和Codeine等,其中多年前我國衛生主管機關曾公告未滿12歲兒童及哺乳婦女禁止服用含Codeine的綜合感冒藥(非處方)。 另外,有些綜合感冒藥還會加上祛痰藥。

 

得特別提醒市售有些綜合感冒藥是沒有止咳藥在裡面的,會咳嗽的人買了恐怕對止咳沒太多助益,不知如何判別的民眾選購時務必諮詢藥師。

 

抗組織胺藥:

此類藥物有一、二代之分,作為緩解流鼻水、鼻塞用,綜合感冒藥裡的抗組織胺藥一般為第一代(如Chlorpheniramine),會較易嗜睡,但也會讓病人比較好休息,相對的白天須保持清醒的人得注意。

 

因此,市售綜合感冒藥日夜錠系列往往也是差別有無第一代抗組織胺藥在內,”夜錠”通常含有抗組織胺藥。

 

緩解鼻塞藥:

麻黃素類的Pseudoephedrine、Methylephedrine等都是常見的藥物,可以收縮血管,緩解鼻黏膜腫脹。市售許多OTC鼻炎藥即是麻黃素類藥物加上抗組織胺藥。

 

 

綜合感冒藥並不能縮短病程,不能抗病毒,只能緩解症狀,還是得依靠自身免疫力,若症狀嚴重仍需就醫。

 

提醒民眾的是綜合感冒藥和市售OTC止咳藥、止痛退燒藥和鼻炎藥容易有重複用藥情況,不同年齡層服用劑量也得調整,民眾選購最好還是請教藥師,別自行併用或隨意拿給旁人服用(尤其小朋友)。

 

再來,如上面所言綜合感冒藥一般就是那幾類藥物在組合變化,各廠牌之間差異很有限,沒有什麼特別厲害的神藥,民眾不需迷信特定廠牌或是跟著人云亦云出國搶購特定感冒藥。

 

新冠肺炎相關文章:

[醫藥小短訊] 祛痰藥N-Acetylcysteine(乙酰半胱胺酸,NAC)注意事項

[醫藥短訊] 口腔、消炎噴液劑成分:Povidone-iodine、Benzydamine hydrochloride

[醫藥小短訊] 主成分Cetylpyridinium chloride的口含錠(喉片)

[新冠肺炎疫情] Acetaminophen(乙醯胺酚)和Ibuprofen(布洛芬)差異

[醫藥小短訊] 新冠肺炎疫情 –甘草止咳藥水使用注意事項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獨到觀點的精確剖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