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RUbrkI  

 

文:Xavier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不少民眾因為喉嚨不舒服或為了備藥,紛紛跑去藥局、藥妝店購買噴液劑造成缺貨,這些噴液劑常見的成分有Povidone-iodineBenzydamine hydrochloride等,來看看它們的差異。

 

Povidone-iodine是Polyvinylpyrrolidone(P.V.P.)跟碘的複合劑,能在一段時間內持續釋放碘,來殺死細菌、黴菌等微生物,用在口腔噴液劑濃度常為0.45% w/v,得注意不可用於6歲以下兒童。

 

除了最近民眾詢問度極高的口腔噴劑劑型外,在漱口水、藥水和外用藥膏等都可以見到Povidone-iodine這個成分。

 

Benzydamine hydrochloride則為NSAIDs (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的一種,它的化學結構跟其他NSAIDs性質不一樣,是鹼基而不是酸基,具直接消炎止痛和局部麻醉的效果,本質上跟Povidone-iodine截然不同。

 

若為消炎噴液劑,Benzydamine hydrochloride常見濃度為1.5 mg / ml和3.0 mg / ml,1.5 mg / ml為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如有需要每1.5至3小時可重複噴灑至患處,民眾可和藥師諮詢過後購買,3.0 mg / ml濃度較高是醫師處方藥,小於6歲亦不建議使用。

 

新冠肺炎相關文章:

[醫藥小短訊] 別亂跟風備藥!Ivermectin(伊維菌素)與新冠肺炎

[醫藥小短訊] 祛痰藥N-Acetylcysteine(乙酰半胱胺酸,NAC)注意事項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獨到觀點的精確剖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