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1Ocg5T  
  

 

文:Xavier     

 新冠肺炎疫情下不少坊間民眾會自行購買藥品備用,除了詢問度最高的Acetaminophen(乙醯胺酚)之外,Ibuprofen(布洛芬)也是常見、民眾較易取得的止痛藥。不過仍有很多民眾不清楚兩者的差異,這篇文章Xavier就來簡單做個說明。

 

Acetaminophen主要的作用是止痛跟退燒,Ibuprofen則是止痛、解熱跟消炎,屬於NSAIDs(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的一種。藥理上兩者最大的差異是Acetaminophen不能消炎,但Ibuprofen可以

 

Acetaminophen在坊間OTC(非醫師處方藥)有單方跟複方成分,單方劑量多為500 mg,所謂加強型一般會多了咖啡因,Acetaminophen一天極量為4 g(使用過量可能產生肝毒性)。此外,Acetaminophen也是綜合感冒藥裡常見的成分,在感冒藥中劑量則較繁雜,從不到100 mg到500 mg都有。

 

Ibuprofen止痛跟消炎效果都比Aspirin強,常見劑量為200、400跟600 mg,600 mg一般屬於醫師處方藥。得注意的是相較於Acetaminophen,Ibuprofen對胃可能較有刺激性,一般建議飯後服用,有潰瘍情況的人得留意。

 

要提醒NSAIDs的副作用和腎關聯性大,Ibuprofen也不例外,有腎病的人可和專業醫師、藥師等醫療人員討論評估,決定使用哪類止痛藥。

 

前陣子國外曾有Ibuprofen可能加重新冠肺炎症狀的說法,但缺乏足夠的證據力,仍待更多臨床研究。

 

新冠肺炎相關文章:

[醫藥小短訊] 別亂跟風備藥!Ivermectin(伊維菌素)與新冠肺炎

[醫藥小短訊] 祛痰藥N-Acetylcysteine(乙酰半胱胺酸,NAC)注意事項

[醫藥短訊] 口腔、消炎噴液劑成分:Povidone-iodine、Benzydamine hydrochloride

[醫藥小短訊] 主成分Cetylpyridinium chloride的口含錠(喉片)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獨到觀點的精確剖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