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B7kSPy  

 

 

文:Xavier     

 近期某知名醫師在社群上提到NAC可以降低新冠肺炎死亡率,在新聞媒體報導下,N-Acetylcysteine(乙酰半胱胺酸,簡稱NAC)引發臺灣民眾的搶購潮,頻頻到藥局詢問囤貨,究竟NAC是什麼東西呢?

 

N-Acetylcysteine具有-SH基團(sulfhydryl group),可以破壞痰醣蛋白裡的雙硫鍵,讓痰的黏性降低比較容易被排除,臨床上作為化痰劑,也是Acetaminophen(乙醯胺酚)中毒的解毒劑。

 

口服的話又有錠劑、膠囊、發泡錠、內服顆粒和發泡顆粒等劑型,在坊間較容易見到的是內服顆粒和發泡錠,內服顆粒有100 mg和200 mg等劑量。

 

要留意的是發泡錠一顆的劑量可能就達到600 mg,會比內服顆粒劑量高上許多,服用頻次亦不同,而且屬於醫師處方藥,使用上必須丟進水裡讓它溶解冒泡後再飲用,不宜直接吞服,避免使用溫度過高的水。

 

NAC原本就是醫學上普遍使用的化痰藥沒有錯,但降低新冠肺炎死亡率的部分目前臨床上證據仍顯不足,某醫師也已在社群坦承:「化痰藥物研究的證據仍然偏弱。」

 

民眾大可不用因為恐慌,在不了解藥物的情況下”買心安”跟著囤貨,造成基層醫事人員負擔(他們最近已經夠忙了),以及未來藥物沒使用過期報廢的浪費。

 

新冠肺炎相關文章:

[醫藥小短訊] 別亂跟風備藥!Ivermectin(伊維菌素)與新冠肺炎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獨到觀點的精確剖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