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G8f15t

 

 

文:Xavier

 繼某六都市長的「馬其諾防線」說之後,近期臺灣有民意代表在評論國民黨販售抗戰軍服,於臉書發文指出共產黨在內戰中”屠殺”中國國民黨黨軍807萬人。

 

 

看到的當下,Xavier再度愣了一下,顯然歷史或戰史不是該委員的強項。原因就在委員把”殲滅”國民黨軍807萬人跟”陣亡”畫上等號,並貼上媒體報導截圖(怪的是截圖明明就有說807萬人不是指陣亡)。

 

藉此機會,Xavier做個機會教育,讓民眾知道國共內戰中的”殲敵”數到底是怎麼算的?愛拿過去國共關係議論的政治人物更需要了解,免得暴露對歷史認知的不足,引來外界批評。

 

殲敵數絕不是單指陣亡人數,如解放軍對國共內戰三大決戰(徐蚌、平津跟遼瀋會戰)殲敵數就有明確的分項統計,殲敵數除了斃傷(受傷加陣亡)之外,還有俘虜、起義、改編跟投誠,並不是某位委員所想的殲敵數通通都是指陣亡。

 

以徐蚌會戰(淮海戰役)來看,解放軍宣稱殲滅國軍55.6萬人,其中斃傷17.1萬人、俘虜32萬人、投誠3.5萬人、起義2.85萬人。包含解放軍自身的損失也都有紀錄,而且有明確的陣亡人數。

 

一般受傷人數會比陣亡人數來得多(不是絕對),即便是解放軍資料,國軍在徐蚌會戰的陣亡人數可能也只有幾萬人,佔殲敵數的比例很低,其它兩大決戰也是類似狀況。

 

因此,所謂解放軍殲敵807萬人,按解放軍公開資料,其中傷亡的國軍僅171.1萬人(另有資料顯示陣亡30多萬人),超過450萬人被俘虜占比最高。

 

某位委員使用”屠殺” 中國國民黨黨軍807萬人的用詞可謂非常離譜。當然,就算是十幾萬人陣亡也是不小的數字了。

 

否則國軍在內戰中光陣亡就807萬人,按比例推算,加上受傷人數,國軍傷亡恐怕要破1億人了,國軍哪來那麼多部隊,國軍如果有那麼多人,開句玩笑話大陸大概也不會淪陷了!

 

縱使是解放軍公布的官方資料也不能盡信,共軍戰史過去就經常有誇大殲敵數、刻意壓低自身傷亡數字的情況。加上隨著戰事進行國軍部隊缺額的狀況普遍,共軍實際殲敵數有沒有宣稱的這麼多也是個大問號。

 

這些資訊不知道委員你知不知道?高學歷的民意代表們對歷史的認知都是如此了,更何況基層這些民眾?學習歷史很重要,可惜有太多人不懂得謙卑的學習歷史。

 

 

[Xavier說二戰史] 政治人物該懂的馬奇諾防線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看Xavier獨特觀點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