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mjA1mW  

 

文:Xavier

 美軍撤離阿富汗是現在全球矚目的焦點,阿富汗政府在塔利班的攻勢之下迅速崩潰,引發國內政壇議論紛紛,甚至成為藍綠攻防的焦點,不少人拿1949年國民政府在大陸潰敗跟現在的阿富汗相比。然而,這樣的比喻恰當嗎?

 

1949年確實是國民政府在大陸全面潰敗的一年,隨著國軍在國共內戰節節失利,國民政府不得已遷(逃)到臺灣。和阿富汗的共同點是,當初國民政府和阿富汗政府都是接受美國大量援助的親美政權,美國皆試圖介入主導和談但遭到重大挫折

 

不過雖然都是最後在內戰中潰敗、許多美式裝備落入反政府軍手上,美軍並沒有像在阿富汗那樣,直接大規模出兵介入國共內戰,只是給予國民政府裝備、經濟上的援助並且派遣軍事顧問團。

 

除了抗戰結束美國大舉空運西南國軍到前線接收外,後續內戰幾乎都是國軍自己打的,這是當年國民政府和阿富汗很大的差異

 

另外,比起先前美國訓練的阿富汗政府軍缺乏實戰經驗和戰力堪憂,國共內戰時期國軍很多都經過抗戰的洗禮,如中央軍蔣介石五大主力的新一軍、新六軍、第五軍、第18軍和第74軍等戰力都相當強,在國共內戰前期一度造成共軍相當大的壓力。

 

特別是胡璉的第18軍(整編第11師)在徐蚌會戰前和共軍交手勝多敗少,據傳連毛澤東都高度讚譽。以當時國軍作戰經驗和戰力來看,拿來跟先前阿富汗政府軍比較並不恰當,國軍非如外界想像在內戰中完全不可一戰。

 

即使是1949年4年解放軍渡江向江南進軍之後,許多國軍不戰而降,但國軍也曾在湖南青樹坪和東南沿海的金門、登步島擊敗過解放軍,第52軍在上海戰役月浦一帶也曾讓解放軍產生巨大的傷亡。

 

再來,美國政府雖給國民政府相當的援助,但不同時期落差也很大,甚至為了對國民政府施壓,1946年8月到1947年5月之間,華府曾對國民政府實施武器禁運,這段歷史很少人知道,並不是很多人想像的美國援助都是源源不絕,不曾間斷。

 

「今日阿富汗,明日臺灣」最近外界有些人拿這句話來比喻臺灣的處境,隨即有人指出臺灣現在和阿富汗的情況不一樣。臺灣跟阿富汗當然有很多不同的地方,但也別忘了1949年的國民政府跟阿富汗同樣有些不同之處,無法完全類比

 

共產黨會奪得政權,國民政府當年在大陸貪汙腐敗是原因之一,但國軍內部被共諜滲透,共產黨對共產主義的宣傳極成功,共軍作戰意志強烈,以及土地政策打動廣大窮苦農民等都是重要因素,這又跟塔利班的狀況有所不同,實難並列。

 

近期執政黨批評國民黨當年敗逃來臺灣,以第三者的角度,國民黨雖然在國共內戰中慘敗收場,但國民黨也曾對解放軍打過不少勝仗,付出巨大的傷亡,試問現在的執政黨又跟中共打過仗了嗎?

 

今天如果執政黨帶領臺灣跟解放軍作戰屢屢獲勝,當然有資格好好批評國民黨當年作戰不利。但如果沒有,甚至連兵役都逃避,試問又要用什麼樣的立場去調侃?

 

國民政府敗退到臺灣,背後代表的是國軍在內戰中超過百萬的人員傷亡,不論立場為何,就人道的角度這麼多人死傷都是場悲劇。然而現在卻成為執政黨嘲弄、做政治反擊的材料,不知當年戰場上那些亡魂要是地下有知做何感想?

 

[社會焦點] 從國民政府、南越到美軍撤離阿富汗台灣到底學到什麼?

[Xavier說民國史] 能戰才能和! 1949年國共和談為何破裂?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看Xavier獨特觀點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