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fxAmFj 

 

文:Xavier    

新冠肺炎(COVID-19)爆發以來,許多可能和免疫相關的營養補充劑討論熱度紛紛上升,除了常被點名的維他命C和維他命D外,鋅(Zinc)也是受到注意的,美國總統川普確診新冠肺炎後就有服用鋅。補充鋅對新冠肺炎到底有沒有幫助呢?

 

美國心臟科醫師Suma Thomas今年2月在JAMA曾發表一篇paper,該試驗即是為了了解補充高劑量的鋅和維他命C對非臥床新冠肺炎確診病患的影響。

 

隨機分派臨床試驗(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中將214位PCR確診新冠肺炎病患分為4組,比例為1:1:1:1,分別給予10天的zinc gluconate 50mg、ascorbic acid (維他命C) 8000 mg、zinc gluconate加ascorbic acid以及沒給予補充劑。

 

結果顯示,在primary end point,沒有給予補充劑的新冠肺炎病人,需要6.7天才能減少50%的症狀(包含發燒、咳嗽、呼吸急促和疲倦等),使用zinc gluconate這組需要5.9天,zinc gluconate加ascorbic acid組則需要5.5天,雖然有縮短一些,但並沒達到統計上的顯著差異。

 

secondary outcomes同樣沒有明顯的差別,得到的結論是使用高劑量鋅並不能顯著縮短新冠肺炎病症時間。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也引用多篇paper,認為用鋅治療COVID-19目前仍缺乏足夠資料,除了臨床試驗外,不建議鋅用來做為預防COVID-19用途。

 

[新冠肺炎防疫] 戴雙層口罩到底有沒有用?

[醫療] 武漢肺炎防疫物品熱賣!PETG分裝瓶能裝酒精嗎?

[防疫知識] 如何辨別一般醫療口罩、外科手術口罩?

 

References

1.COVID-19 Treatment Guidelines

2.Effect of High-Dose Zinc and Ascorbic Acid Supplementation vs Usual Care on Symptom Length and Reduction Among Ambulatory Patients With SARS-CoV-2 Infection

3.The facts about zinc, the common cold and covid-19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獨到觀點的精確剖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