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nFwvLx

 

 

文:Xavier

最近馬前總統首戰即終戰的一席話引發朝野攻防,各家媒體名嘴更是大肆炒作,倘若兩岸開戰臺灣能撐多久還不好說,但美軍到底會不會來,國人心理恐怕就要有個明確的態度了。

 

除了1949年解放軍渡江向國民政府追擊,美國政府選擇袖手旁觀之外,過去國共雙方在大陸沿海的攻防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1958年8月爆發金門八二三砲戰震驚全世界,當時美國政府的態度就相當微妙。

 

過去金門的補給主要依靠臺灣本島的海上運輸,這次砲戰海上運輸自然受到解放軍砲火封鎖,金門的補給陷於窘迫。9月4日到9月7日解放軍暫停砲擊期間,國軍即把握時間出動船隻向金門補給,並要求美軍出動軍艦護航。

 

9月7日臺美艦隊共14艘軍艦駛向金門,開始在金門料羅灣碼頭卸貨,美國宣稱美軍軍艦停在中共宣示的3海里之外,中共則是認定美艦停在中國領海範圍之內。

 

問題就來了,由於補給金門的艦隊中有美國軍艦,共軍到底能不能打,由於事關重大牽涉到國際情勢,解放軍福建軍區司令葉飛無權做主,最後請示毛澤東得到的答案是:「照打不誤。」但是「只打蔣艦,不打美艦。」

 

葉飛追問萬一美國軍艦開火能否還擊?毛澤東進一步指示:「沒有命令不許還擊!」顯然此時此刻毛澤東不想因為金門跟美國爆發近一步的直接衝突。怎麼落實毛澤東的命令,只打國軍軍艦不打美國軍艦,由於執行上困難,解放軍前線指揮員做了很多研究。

 

9月8日國軍軍艦再度駛向金門港口卸貨補給,美國軍艦按前一天做法在旁邊護航。這次解放軍向金門以及海面上的國軍軍艦開火了,美艦的反應倒是超乎國共雙方預期。

 

美國軍艦非但沒有開砲回擊,反而退到金門料羅灣以南5至12海里處,葉飛在他的回憶錄坦承解放軍開始砲擊後,當時他已經準備應付美艦開火,美國軍艦丟下國軍軍艦不管,出乎他的意料之外。

 

國軍的反應同樣錯愕,根據葉飛的說法當時共軍偵聽機就曾監聽到臺灣跟金門國軍軍艦的對話,臺灣方面先是問:「美國朋友呢?」,國軍軍艦回答:「什麼朋友不朋友?美國軍艦已經掉頭跑了!」還大罵:「美國人混蛋!」

 

時任國防部新聞局記者的劉毅夫氣憤表示「我站在旗艦姚道義支隊長身旁,悲慘的看著我四艘孤立無助的運補艦挨砲,再用無可形容的眼睛回頭看美國兵艦,他們好像根本無動於衷,他們好像奉的命令就是來金門參觀,而美其名曰『護航』,哎!狗臭屁的護航啊!」

 

當時到前線採訪的中央社記者曹志淵也寫到:「美國的三里以外的護航政策,其效果,在共軍瘋狂射擊下是微乎其微,記者昨日 – 九月十一日下午在離開前線灘頭陣地,採訪護航隊搶灘新聞,親眼見到美國護航艦將我運輸船團送到距離金門三海浬處,並不注意壓制敵砲可能的射擊,一任我登陸艇駛入海灘,在砲火下挨打……」對美國的護航表現也頗有微詞。

 

中共方面認為此舉摸清了美國對臺海情勢介入的底線,當時《中美共同防禦條約》條文並沒有明確涵蓋到外島的金門、馬祖地區。因此,美國對解放軍砲擊金門究竟態度如何一時摸不著底,會出動軍艦護航國軍運補,事後看來是政治上宣示的意義居多。

 

抑或說美國雖然站在蔣介石這邊,八二三砲戰後也加派軍艦進入臺灣海域,但只是想穩定臺海的均勢,捍衛自己在亞太地區的利益,並不想為了蔣介石跟中共開戰。中共高層也是一樣的,不想和美國爆發直接的軍事衝突,砲戰期間才設法避免打到美艦,否則戰事擴大雙方都要付出巨大代價。

 

時過境遷,近期中美對抗態勢增加,特別是要競選連任的美國總統川普也有意運用中美關係來拉抬艱困的選情,兩岸局勢跟著有升溫趨勢。不過從過往案例來看,未來兩岸若真的爆發大規模軍事衝突,美國全面介入大舉出兵的機率應不高,畢竟和中國開戰人員與經濟的損失代價太大。

 

因此,國人恐怕不要對美軍來救這件事抱太多期望,媒體更不該為收視率跟點閱率三不五時拿這事來炒作,讓特定民眾存有不切實際的期盼。天助自助,臺灣唯有秉持依靠自己奮戰到底的決心才是出路

 

[Xavier說國共史] 德惠戰役:國軍名將孫立人生涯的告別戰

[Xavier說國共史] 登步島戰役:國軍擊敗解放軍的另一場登島作戰

[Xavier說國共史] 從孟良崮到南麻戰役:胡璉的11師如何擊敗共軍?

[Xavier說國共史] 蔣介石為什麼失去海南島?

[Xavier說國共史] 國軍大潰敗中的兩場勝利:古寧頭、青樹坪戰役

[Xavier說國共史] 四平街戰役:國軍不是勝利的勝利

[Xavier說國共史] 徐蚌會戰(淮海戰役)數字的解密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看Xavier獨特觀點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