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hFwxl5

 

 

文:Xavier

德惠戰役孫立人擔任國軍新一軍軍長期間在中國東北較受矚目的戰役之一,蔣介石曾勒令:「德惠一戰,事關國際聲譽與黨國命運,只許勝利不許失敗。」戰役的結果以新一軍勝利告終。

 

為牽制東北遼東、遼南地區的國軍,1947年2月共軍南下江南,孫立人的新一軍50師在德惠遭到包圍,時任東北保安司令部司令長官的杜聿明得知消息,命令50師突圍。

 

第50師師長潘裕昆認為事關重大,突圍危機重重,於是請示直屬長官軍長孫立人,孫立人隨即下令50師就地固守,並堅定表示他3日內將親自率軍來救援,一場攻堅的惡戰就此展開。

 

從兵力上來看,守德惠的50師(缺一個團)和保安部隊加起來大概只有7000人左右,東北共軍第6縱隊於2月26號陸續抵達德惠周邊展開進攻,人數大概是德惠守軍的5倍以上,佔有極大優勢。

 

不過新一軍50師雖然人數趨於劣勢,過去在東北作戰新一軍也多次遭到共軍打擊,但畢竟是國軍的精銳,全副美械裝備,自動火器多,防禦佈署十分嚴密。加上得知軍長孫立人將親自率軍來救,戰鬥意志堅強,展現頑強的戰鬥力。

 

共軍6縱隊倉促制定作戰計畫,進攻部隊皆反穿白色棉衣做掩護,認為四面開花總有一面可以打開突破口,4個師各自分配好主攻方向隨即發起進攻,不過經過連日激戰雖一度攻入城內,最後仍遭到50師擊退。據國軍紀錄,火箭砲發揮很大的效用。

 

加上3月1號孫立人率領的援軍大舉出動,陸續跟共軍的打援部隊接上火,鑒於共軍進攻部隊傷亡巨大,一時攻不下德惠,林彪只得下令停止攻擊北撤。

 

孫立人當下的判斷正確,當時50師要是突圍的確有可能在野戰中被共軍擊潰。新一軍官兵也確實能戰,東北共軍的進攻部隊人數遠多於守軍,並且透過諜報事先繪製德惠精確的碉堡位置圖,還集中了守軍數量無法比擬的大量火砲,卻還是吃不掉50師。

 

試想,要是換做其他國軍部隊,在共軍這樣的猛攻之下,很多恐怕早就潰散了。不久共軍內部傳出:「只要不打新一軍,不怕中央百萬兵。」可見對新一軍評價之高。

 

從德惠戰役可以看出孫立人和杜聿明兩人對戰況見解存在差異,3月杜聿明在農安指揮作戰被林彪偵查得知,共軍大軍隨即包圍農安猛攻,最後雖然共軍撤退,但戰後的檢討會議,杜聿明仍決定處分擔任援軍的新30師師長唐守治,並嚴厲批評出席的孫立人。

 

兩人在會議上爭鋒相對,孫立人為唐守治打抱不平,並表示願意承擔一切責任,散會後忿忿不平的杜聿明派參謀長趙家驤專程到南京向蔣介石告狀,趙家驤回來後孫立人即被明升暗降,升為任東北保安司令部副司令長官,實際上被解除軍權,擔任一個沒有實權的虛職。

 

可見國軍在大陸會敗給共軍,除了國軍內部被共諜滲透外,國軍本身山頭派系林立無法通心合作也是原因之一,孫立人和杜聿明兩人將帥不合,即是慘痛的寫照。

 

自此,德惠戰役成為孫立人軍旅生涯最後一次較具規模和知名度的勝仗,4月26號孫立人正式將新一軍軍長職務交接給潘裕昆,之後孫立人再升任陸軍副總司令兼陸軍訓練司令官,同年陸軍訓練司令部遷往臺灣,孫立人逐漸遠離戰場和臺灣有了不解之緣。

 

1948年10月孫立人起家的新一軍在遼瀋會戰全軍覆沒,軍長潘裕昆突圍而出,解放戰爭後期潘裕昆對局勢感到悲觀和絕望輾轉來到香港,於1949年改為擁護中共成立的新中國。對比德惠戰役率領50師力戰共軍,歷史的變遷讓人覺得始料未及。

 

至於孫立人或許指揮能力更勝杜聿明,但當時東北局勢的惡化已不是他能挽救的,即便留在東北作戰也不見得能全身而退。只是孫立人來到臺灣又因為政治因素被蔣家父子軟禁10多年,一代名將結局十分傷感。

 

[Xavier說國共史] 登步島戰役:國軍擊敗解放軍的另一場登島作戰

[Xavier說國共史] 從孟良崮到南麻戰役:胡璉的11師如何擊敗共軍?

[Xavier說國共史] 蔣介石為什麼失去海南島?

[Xavier說國共史] 國軍大潰敗中的兩場勝利:古寧頭、青樹坪戰役

[Xavier說國共史] 四平街戰役:國軍不是勝利的勝利

[Xavier說國共史] 徐蚌會戰(淮海戰役)數字的解密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看Xavier獨特觀點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