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RTpDxZ  

 

 

文:Xavier     

臺灣總統大選剛落幕不久,各種紛擾餘波盪漾,最近網路就開始出現罷免侯友宜的聲音,外界不禁聯想到先前韓國瑜角逐總統大位失敗,最後在高雄遭到罷免的案例。

 

然而兩個例子可以相提並論嗎?Xavier認為兩個案例時空背景並不相同,差異性很大,很難相提並論。甚至這個議題要是被操作下去,可能會適得其反,產生後座力。

 

首先,韓國瑜當初是在第一任市長任內就去選總統,這次侯友宜已經是第二任,這還不算他先前就擔任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已經在新北市府非常久,這點跟韓國瑜截然不同,要以落跑為由罷免,恐怕不易引起共鳴。

 

再來,Xavier在高雄長大,長年觀察清楚知道高雄選民屬性明顯偏綠,很多親綠選民對韓國瑜選上市長本來就不滿,這對韓國瑜非常不利,一有罷韓機會,這些力量本來就很容易集結。

 

但是新北市就不一樣了,整體而言並沒有高雄的親綠屬性,藍軍還較佔優勢,想形成一股強大的罷侯力量並不容易。

 

從選舉結果來看,韓國瑜當初總統大選在高雄慘輸蔡英文48萬票,顯見高雄選民不滿他的氛圍已經凝聚而成。

 

相較下這次總統大選鮮明的三咖督態勢,侯友宜在新北市只小輸賴清德,這還是因為在野分裂被瓜分得票數,否則要是藍白合成功,由侯友宜當正的,侯友宜在新北市的得票還會輾壓賴清德(也就不會有罷免的問題)。

 

由此可見,這次總統大選侯友宜在新北市的民意基礎仍很強,跟當初韓國瑜在高雄的支持度走向潰散截然不同。

 

再者,當年韓國瑜選總統遇到香港反送中,臺灣社會氛圍對民進黨很有利。今年臺灣不滿民進黨的民意仍很強,從賴清德的得票率不高即可得證。

 

侯友宜畢竟在這次總統大選得票數第二,是有對抗執政黨形象的,有些人甚至對他的落選感到同情。想罷免他不僅不容易凝聚市民共識,還可能激起侯友宜支持者跟中性選民的強烈反彈,這些人很可能還不少。

 

[2024總統大選] 海水退了!民眾黨、柯文哲應正視自身不足處

[2024總統大選] 賴清德在大逆風下的絕佳運氣

 

(本文圖片來源:香港01)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