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ykps6n  

 

文:Xavier

 共軍名將林彪替毛澤東打下了半壁江山,是中共奪占中國大陸的重要功臣。林彪還有個身分:曾是蔣介石黃埔軍校第四期的學生。

 

如同傅作義向蔣介石輸誠的『悉貢所能』,國民政府遷臺後一次林彪也託人密函蔣介石,這段史料近年陸續公開,坊間甚至有林彪專書討論這段過往。

 

1966年11月林彪和同是黃埔軍校出身的陶鑄請蕭正儀秘密前往香港,透過周遊和鄧樹人將軍將密函內容轉給臺灣當局,內容如下:

 

鐵兄:

久未通信至念,回憶當年共硯黃埔,恍如隔世。兄天姿明敏,正應為國家效力,乃退閒塾處,殊為可惜,茲因文灼兄南行之便,特修寸楮致候,祈加指示。吾人處危疑之局,遇多疑猜忌之主,朝榮夕,詭變莫測,因思校長愛護學生無微不至,苟有自拔之機,或不責已往之錯,肺腑之言准乞代陳為感,此頌道安。

 

學弟

 

尤鑄同啟

十一月一日

 

函中的鐵指的是周遊的字「鐵梅」,「文灼」為蕭正儀字,尤則是林彪字「尤勇」,鑄是陶鑄。函中沒有使用本名,而是使用親近的字號,為求謹慎小心翼翼倒也不難理解。

 

「因思校長愛護學生無微不至,苟有自拔之機,或不責已往之錯,肺腑之言准乞代陳為感。」這幾句顯然是寫給蔣介石看的,表達黃埔生林彪和陶鑄兩人迷途知返,緊要關頭需投靠蔣介石時校長能不追究。

 

「吾人處危疑之局,遇多疑猜忌之主,朝榮夕,詭變莫測。」這段話大概就是林彪和陶鑄冒險密函給蔣介石的原因,表面上林彪雖被毛澤東指名為接班人,但林彪內心強烈感受到毛澤東不是真心要栽培他接班,而是遲早會被鬥爭。

 

當時國府內部判斷此函為真後先向蔣經國報告,也許起初還沒掌握整個情況,蔣經國先指示:「研究!研究!」之後周遊和蕭正儀陸續有幾次書函往來,蕭正儀回函還提到:「尤、鑄兩兄誠懇表示,無改初衷。」

 

突然多出林彪和陶鑄這兩顆活棋,國府高層自然是樂意的,但好不容易搭起的這條線不久就斷了。很快的1966年同年底,在中共擔任高官的陶鑄就開始被鬥爭,之後被囚禁,沒幾年就死了。

 

緊接著林彪於1971年在疑點重重的飛機墜毀中身亡,據傳蔣介石得知消息時還哭了,林彪這顆棋徹底成了死棋。

 

Xavier推測當初林彪就算真的逃來臺灣,蔣介石大概也只是給他一個虛職,當作政治宣傳的樣板,並且嚴密監控。不論如何,這條退路林彪最後終究沒有踏上,留下更多的謎團。

 

[Xavier說國共史] 投共又為蔣介石當臥底:國軍名將傅作義一生起伏反覆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看Xavier獨特觀點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