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X7GzEy  

 

 

文:Xavier     

在先前的民調中,有將近6成的臺灣民眾希望今年總統大選能完成政黨輪替,然而在這樣大逆風的不利環境之下,很有意思的,代表執政黨的賴清德還是選上了總統。

 

「在最不利的情況下,擁有絕佳的運氣。」很適合來形容這次總統大選的賴清德。

 

第一關鍵是這次大選遇到在野陣營大分裂,再來則是柯文哲的支持者難以操作棄保,讓選票無法集中到在野得票第二的侯友宜身上。

 

即便如此,在野陣營不該出現的問題都出現了,讓賴清德選上總統。但從得票率來看,賴清德這次在總統大選的得票率為40.05%,仍屬偏低,差點連4成都不保。要是藍白合成功,不論誰正誰副都會選上。

 

反映出臺灣現在不滿執政黨的民意仍相當強烈,這還不算民進黨立委席次大幅衰退,雖然贏得大選,但從很多環節來看對民進黨並不樂觀。

 

Xavier推測,對外未來四年中共對臺灣的施壓將更甚於蔡英文總統任內,對內臺灣的低薪、物價上漲和高房價等民生問題依舊棘手。

 

因此,再累積四年,民眾對民進黨不滿的情緒恐怕會更強大,屆時賴清德要競選連任,將面臨非常大的壓力。

 

在野陣營四年後若想完成政黨輪替,還是必須先想辦法共堆一組人選,吸取這次的教訓,到時候民意施壓藍白合的力量會更大。

 

整合的遊戲規則怎麼訂,將再次考驗國民黨和民眾黨,否則要是藍白各自獨立參選,以目前的情況和選民屬性來看,要操作棄保仍非常困難。

 

[2024總統大選] 海水退了!民眾黨、柯文哲應正視自身不足處

 

(本文圖片來源:BBC新聞截圖)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