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iTNYgx  

 

 

文:Xavier

宋神宗時期,王安石在皇帝支持下大力變法,是朝廷炙手可熱的人物。然而在先前王安石卻不受宋仁宗重用,宋仁宗不看重王安石有種種原因,據記載一次因為一盤魚餌,讓宋仁宗對王安石印象很不好,這是怎麼回事呢?

 

某次宋仁宗邀請大臣們到宮中賞花釣魚,時任知制誥的王安石也名列其中,不過在釣魚的過程王安石不知是太專心思考還是怎樣,竟然誤食一整盤魚餌。

 

宋仁宗知道後很不高興,隔天對宰相提到此事,宋仁宗認為就算是不小心誤食魚餌,也應該是只吃一顆就停止,王安石吃完整盤魚餌,顯然不合常理。

 

因為這件事,宋仁宗認為王安石是奸詐的人,很不喜歡他,在仁宗朝王安石會不受重用也就不讓人意外了。

 

王安石當時為什麼會吃下一整盤魚餌,真正原因大概只有王安石本人知道了,只是不論原因為何,王安石這行為怎麼看都有些怪異,宋仁宗會不高興是可以理解的。

 

從王安石吃魚餌的案例,我們現代人可以得到什麼啟示?即使是一件小事有時候也會產生巨大的影響,在外面一舉一動都要謹慎小心,因為你不知道會引起什麼樣的效應。

 

不過人的際遇往往很難講,宋仁宗不喜歡王安石,抱有富國強兵雄心壯志的宋神宗倒是很欣賞他,只是即便皇帝力挺,王安石的變法仍以失敗收場,宋朝對夏戰爭的失敗也成讓宋神宗抑鬱而終。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看Xavier獨特觀點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