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KvlGEJ  

 

 

文:Xavier

對美關係近年在國內往往被藍綠陣營當作外交政績在宣傳,然而翻開我國歷史,美國政府在不同階段對中華民國的態度和政策也大不相同,國民政府就曾吃過不少虧。

 

過去國民政府在國共內戰期間曾遭美國武器禁運,這段歷史現在臺灣的政治人物總是不會告訴民眾,或許很多政治人物自己也不清楚過往這段歷史,遑論借鏡和警惕。

 

1946年由於馬歇爾來華對國共內戰調停失敗,同年8月美國開始對國民政府實施武器禁運來施壓,美國還將影響力延伸到國際社會,要求其他國家不得賣軍火給國民政府,直至1947年5月才解除禁令,這對大量使用美製武器的國軍來說無疑相當錯愕和難堪。

 

這段期間國共在中國東北地區的戰爭越演越烈,在林彪的東北民主聯軍(東北共軍名稱)打擊之下,國軍於1946年5月四平街戰役獲勝取得的優勢很快喪失,東北局勢對國軍越來越不利。

 

國軍在東北的失利有諸多因素造成,我們當然不能全然歸咎於武器禁運,但武器禁運扯了國軍後腿也是事實。

 

另方面華府低估了中共想用武裝奪取政權的企圖心,就算當時國民政府願意停火和談,共軍未來也不會罷手,國共爆發全面戰爭只是時間問題。

 

從抗戰到國共內戰,國民政府固然接收過華府許多軍事裝備或經濟援助,但就武器禁運這件事華府的做法顯然適得其反,既無法讓國共止戰,後勤部分反而造成國軍困境,遑論國共內戰大勢底定後更幾乎放棄國民政府。

 

國府政府在大陸的案例值得現在的臺灣省思,當時國民政府和美國之間的關係和軍事交流遠勝過現在的臺灣,但一面倒向美國的國民政府,最後在大陸的結局如何大家都心裡有數。

 

面對中國的壓力,美國固然是現在臺灣必須爭取的重要盟友。只是從歷史來借鏡,和美國打交道仍需步步為營,不該有太多不切實際的幻想,一味想讓美國來幫我們解決問題。

 

[Xavier說民國史] 抗戰結束國民政府曾進佔越南北部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看Xavier獨特觀點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