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EY54lh  

 

文:Xavier

 南明永曆帝算是歷史上我非常同情的一位,是南明後期抗清勢力的精神象徵,下場卻也異常慘烈。

 

永曆帝時期,在李定國等前大西軍加入和部分清朝將領反正支持下,南明抗清態勢一度有所好轉,可惜最後仍功敗垂成,永曆帝一行人退入緬甸,在緬甸落難皇帝的生活極其狼狽。

 

之後降清的吳三桂率領大軍壓境,緬方在壓力下交出永曆帝,之後永曆帝在雲南昆明被吳三桂處決。曾經是明朝關外駐防抵禦後金部隊的將領,最後卻是堅持擒殺永曆帝的人,這樣的歷史演變豈不令人感嘆和震撼?

 

歷史記載永曆帝死前被關押在昆明時,曾有一位叫龔彝的南明大臣大搖大擺地要求宴請永曆帝,最後獲得吳三桂同意見到了永曆帝。

 

這位龔彝先前曾拒絕永曆帝的封官請辭,還說:「臣受秦王(孫可望)十年知遇,未有所報;敢辭新命。」搬出了南明飛揚跋扈的”活曹操”孫可望,表達效忠之意,沒把永曆帝放在眼裡,這樣牆頭草的行為當時廣為人所不齒。

 

然而,這次來見永曆帝,龔彝先是向永曆帝行一套跪拜大禮,並對永曆帝進酒,永曆帝或許感觸很深當場哭了無法飲酒,龔彝也痛哭並規勸永曆帝飲滿三爵。

 

就在此時龔彝突然觸撞地而死,在場人皆反應不及,永曆帝見狀急忙過去撫著龔彝的屍身哭泣,傷心到幾至昏厥,此情此景令人動容。

 

龔彝為何最後關頭選擇向永曆帝盡忠,是國家民族的情緒爆發還是其他原因不得而知,可以確定的是歷史上已為他留下正面的一頁,對照過去那些”忠臣”皆不見身影亦顯得諷刺。

 

他的案例也告訴我們,曾經讓人不以為然的人,最後可能留下漂亮的身段給世人。相對地,曾經標榜仁義道德的人,最後關頭表現也可能讓人搖頭嘆息。

 

[Xavier明史小短訊] 大臣上疏痛批萬曆皇帝一戰成名

[Xavier明史小短訊] 在崇禎皇帝面前出頭的清官韓一良結局是?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看Xavier獨特觀點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