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Wk4GSh  

 

 

文:Xavier

 近年中華職棒洋將薪資大幅上漲,部分球隊在洋將戰力部分嚐到甜頭,媒體批露近期有中職球團擔心特定球隊砸大錢找洋將,造成戰力失衡,有意提案恢復洋將薪資上限的規定。

 

然而,這畫地自限的作法,恐怕會對職棒整體水平造成負面影響。首先,最近短短幾年特定中職洋將薪資雖大幅飆漲,甚至開始出現過去沒有的年約,但撇開亞洲洋將水平最高的日本職棒不說,中華職棒的洋將資歷仍和韓國職棒有一段不小的落差。

 

洋將也是職棒戰力重要的一環,更多水準高的洋將助拳有助提升聯盟實力水平。實際情況是過往中職洋將前一年仍在大聯盟有一定出賽紀錄的仍寥寥可數。

 

反之,韓國職棒許多洋將來韓職前一年都還有在大聯盟出賽紀錄,中韓職洋將素質差異可見一斑,資歷雖不是絕對,不是資歷好就一定怎樣,但可別期望每個都像德保拉那樣資歷不怎樣卻投出天人成績、到處撿得到珍珠。

 

臺灣若想跟日本、韓國棒球競爭,單就洋將這個環節,即使近年薪資有明顯成長,中華職棒現在還遠遠不足。如果再像早期那樣重設個薪資上限,除非設的上限夠高,否則現在不如人的整體洋將水準恐怕還要倒退

 

韓國職棒這幾年雖然重新恢復洋將薪資上限,限定100萬美元,不過只限制第一年,第二年開始即無限制,100萬美元亦不是中職現行洋將行情可以比擬。

 

如中信兄弟被韓職挖角的米蘭達第一年投出成績後,今年即獲斗山熊驚人加薪,新球季薪資從70萬美元一口氣衝到190萬美元,對到亞洲打球的洋將有相當吸引力。

 

何況由於疫情關係,現行條件下亞洲職棒聯盟找洋將比過往困難,近期韓國球界亦出現修改洋將薪資上限的聲音。一旦韓職標準放寬或再次取消洋將薪資上限,中職球團又要面臨韓職更大洋將挖角壓力

 

在疫情未結束下,最近臺灣球界反而出現要重設洋將薪資上限的傳聞,反其道而行,不禁讓人莞爾。不知球團們有沒有反思上季季中這麼多洋將主動要求離隊,有相當原因不也是因為疫情下中職的薪資待遇沒有足夠誘因?

 

再者,早期中華職棒因為有部分球團母企業為中小企業,即使想找好一點的洋將銀彈也不如大企業球團,避免戰力失衡還有點道理。現在中職各球團母企業清一色為大財團,銀彈實力雄厚,卻要仿造過往設立洋將薪資上限,實有些怪異。

 

就算真的重設洋將薪資上限,依過往的情況想花錢的球團同樣可以用暗盤補足,所謂上限某種程度上仍是虛設,韓國如此,臺灣如此,早就不是什麼新聞。

 

若媒體傳聞屬實,Xavier奉勸有意提出設立洋將薪資上限的球團,還是三思而後行,免得限制的效果不彰,還得被外界扣上妨礙職棒進步的帽子。

 

[中職戰情室] 淺談味全龍洋投布里悍回歸韓職

[KBO] 2021年韓國職棒本土球員、洋將薪資統計

[中職戰情室] 從德保拉看韓職洋將挖角

 

(本文圖片來源:Xavier拍攝)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