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JN9DfQ

 

文:Xavier

 作家白先勇的父親白崇禧將軍曾被林彪譽為國軍最有才幹的將領,1949年解放軍渡江過後白崇禧的華中部隊曾在湖南青樹坪擊敗過解放軍,在國軍全面潰敗的情況下無疑是一個亮點。

 

大陸淪陷之前曾有人勸白崇禧不要來臺灣追隨蔣介石,然而白崇禧考慮過後最後還是選擇來臺,和桂系另一號人物李宗仁分道揚鑣。

 

由於白崇禧過去和蔣介石有許多矛盾,即使來臺灣只是擔任無關緊要的虛職,也沒展現什麼積極的企圖心,蔣介石對他始終仍無法信任,在日記中對白崇禧有許多批評,而且用詞十分難聽,白崇禧成為被老蔣下令監控的人其中一個。

 

即使白崇禧寫了一封自白信給蔣介石,做了許多解釋,蔣介石仍不為所動,副總統陳誠則是解釋他也有人跟隨,那些人是要保護白崇禧,由於說法牽強,白崇禧當然難以接受。

 

常常白崇禧出門開會、拜訪朋友、旅遊、甚至買水果都有軍方的特務人員跟隨,曾發生一次有趣的事。白崇禧的太太馬佩璋喜歡看京劇,有時會帶孩子去戲院看戲,有一天到戲院又發現後面有特務的車子在跟隨,當時馬佩璋的做法想必讓特務們永生難忘。

 

馬佩璋怎麼做呢?當天大雨滂沱,馬佩璋有感而發的說:「真辛苦他們了!」隨即叫白先勇多買三張票拿給車上的特務人員說道:「我母親請你們看戲呢!」特務們嚇了一跳,但最後還是不知所措地收下門票。

 

白崇禧跟蔣介石的恩怨還有很多傳聞,甚至出現蔣介石曾派人暗殺白崇禧的說法,不過都未經證實。不論如何,當年在戰場上叱吒風雲的名將,晚年卻落得被蔣介石監控的結局,對白崇禧心理刺激很大,最後寡歡而終。

 

[Xavier說民國史] 國軍名將白崇禧為什麼拒絕指揮徐蚌會戰?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看Xavier獨特觀點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