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UcUFm7  

 

 

文:Xavier

過去國軍在大陸西北地區和解放軍的作戰不如東北、華北和華東戰場那樣受外界注意,其實西北地區國軍的角色十分關鍵,也是第二次解放戰爭初期國軍對解放軍佔有較大優勢的地區。

 

因此西北地區國軍被賦予救火隊的期望,共軍也定位西北地區國軍為全國戰場的戰略預備隊,一旦西北國軍肅清該區共軍就可以投入其他戰場,坦若如此將對國共內戰進程產生重大影響。

 

可惜大陸西北地區國軍包含胡宗南的西安綏靖公署、青馬(馬步芳)和寧馬(馬鴻逵)等部所轄正規部隊,規模上號稱達到50萬人,防守區域也極大,並未能迅速擊潰共軍彭德懷的西北野戰軍,該區共軍越打越強,西北國軍反而被箝制住,無法增援其他戰場,甚至反倒需要增援。

 

提到國軍西北地區武裝力量最大的西安綏靖公署主任胡宗南,過去在西北地區的作戰最受矚目的無疑是1947年3月攻下赤都延安。不過延安戰役消息事先走漏,既沒抓到中共黨政軍重要人員,也沒給該區共軍重大打擊,充其量攻下延安是政治上的宣傳意義居多。

 

胡宗南真正的亮點是1948年上半年的涇渭河谷戰役(解放軍稱西府戰役),該年4月中旬中共西北野戰軍4個縱隊分左、中、右三路渡過涇河向河谷地區進軍,由於國軍在該區防守薄弱,共軍初期進展順利,迅速攻下涇河以南、渭水以北的九座縣城,劍指國軍在西北地區重要的補給基地寶雞。

 

寶雞因為兵力稀少,經數日戰鬥於27日被共軍攻佔,指揮官徐保傷重不治,共軍繳獲大量軍用物資。這次國軍的應變相當快、作戰計畫縝密,迅速調派大軍反擊,還電請青馬部隊配合,形成東西兩路大軍夾擊共軍的態勢。

 

西北野戰軍司令彭德懷知道事態嚴重下令共軍立刻放棄寶雞北撤,不過國軍各部緊追不捨,5月2日先是在長武一帶咬住共軍,5日共軍又在屯子鎮一線被國軍整82師等部隊截住,陷入重圍,經過數日激戰才突圍而出。

 

據戰後統計,共軍在涇渭河谷戰役損失應達兩萬人,其中共軍第六縱隊遭到重創近乎潰散,以當時西北野戰軍的總數來看,這減員是非常巨大的,許多在戰役先期繳獲的物資也被迫丟失。

 

對國軍來說此次西北國軍各部積極配合、作戰意志堅強,確實超乎戰前共軍預期,成為共軍戰敗的原因之一。當時西北地區的態勢已經對國軍相當不利,內部還有共諜潛伏,在此情況下國軍還能獲得一勝,可說得來不易,緩解了胡宗南面臨的政治風暴。

 

比較可惜是國軍雖一度合圍西北野戰軍司令部,但最後在共軍拚死抵抗下還是被突圍而出。否則此役要是一舉殲滅西北野戰軍司令部,整個國共內戰西北地區、甚至全國的戰史都將改寫。

 

涇渭河谷戰役國軍獲勝,在西北地區暫時穩住陣腳,並短暫拿回戰場上的主動權,但之後胡宗南還是持續損兵折將,無法挽回西北地區的頹勢,共軍終究奪佔大西北。

 

1949年大陸局勢已經不可收拾,3月26日時任西南軍政長官公署代長官的胡宗南從西昌搭機到海口再轉到臺灣,還因為在大陸作戰不利遭到監委彈劾,在蔣介石保護下才不了了之。

 

臺灣時期胡宗南曾化名「秦東昌」擔任江浙人民反共游擊總指揮,在大陸東南沿海地區和共軍作戰,沒有特別的戰績,隨後又擔任澎湖防衛司令,退役後於1962年逝世。

 

[Xavier說國共史] 八二三砲戰共軍開火美國軍艦反應讓國共雙方都錯愕

[Xavier說國共史] 德惠戰役:國軍名將孫立人生涯的告別戰

[Xavier說國共史] 登步島戰役:國軍擊敗解放軍的另一場登島作戰

[Xavier說國共史] 從孟良崮到南麻戰役:胡璉的11師如何擊敗共軍?

[Xavier說國共史] 蔣介石為什麼失去海南島?

[Xavier說國共史] 國軍大潰敗中的兩場勝利:古寧頭、青樹坪戰役

[Xavier說國共史] 四平街戰役:國軍不是勝利的勝利

[Xavier說國共史] 徐蚌會戰(淮海戰役)數字的解密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看Xavier獨特觀點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