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4eHiKl

 

 

 

文:Xavier

 

 說到支撐南明政權的將領,臺灣人一定知道鄭成功,我卻更敬佩李定國

 

 

鄭成功的父親鄭芝龍是海盜出身,李定國的過去也不光彩,為張獻忠大西政權的重要將領,為賊軍出身。不過李定國等人歸順南明永歷帝之後,有別於孫可望飛揚跋扈欲挾天子以令諸侯,李定國卻對永歷帝忠心耿耿。

 

 

在清軍的追擊之下,南明永歷帝相當狼狽四處逃亡,在得到大西軍殘部的支援後,原本可以稍稍站穩腳步喘口氣,沒想到卻遭到孫可望的挾持,所謂天子早已名實存亡。

 

 

聽聞李定國的事蹟,永歷帝和一些正直的南明大臣認為李定國可以信任,試圖和李定國聯繫求援,幾經波折,過程中甚至一批大臣遭孫可望殺死,最後李定國迎駕成功救出永歷帝,將他安置在雲南昆明。

 

 

見到李定國時永歷帝激動地說出:「久聞忠義,恨見卿晚。」自此,直到永歷帝退入緬甸,李定國都堅持的支持永歷帝,支撐著南明。

 

 

除了忠心之外,李定國另一個閃耀的貢獻是在軍事上的表現。相較於東線沿海一帶抗清的鄭成功,西線李定國等南明部隊遭遇的大多是清軍主力。

 

 

西元1652年李定國先是率兵重創廣西定南王孔有德的清軍,之後又攻破桂林,逼死孔有德,收復廣西。由於孔有德敗死,清廷急忙派出名王尼堪率領八旗子弟兵轉向廣西進軍。

 

 

行至衡州,李定國的部隊假裝敗退引誘尼堪進入包圍圈,尼堪不察率兵直追,於二十里外的密林中李定國的伏兵突然發起攻擊,清軍匆促接戰陷於混亂,過去戰功卓越驍勇善戰的尼堪當場戰死。

 

 

李定國這次擒殺尼堪可說有重要的意義,過去明朝袁崇煥幾次擊敗後金部隊都是憑藉堅城大砲,這次南明部隊能在這麼大規模的野戰中擊敗清軍,可說是空前絕後。誠如黃宗羲所言:「李定國桂林、衡陽之戰,兩蹶名王,天下震動。」短時間內接連重創清軍,造成清廷極大震撼。

 

 

不過李定國桂林、衡陽之役大勝清軍之後,對清軍再也沒有顯赫的戰績。其中李定國兩次進兵廣州,欲攻下廣東後力圖北伐尤其關鍵。在廣東的肇慶、新會之戰,李定國都曾力邀鄭成功參戰夾擊清軍,鄭成功的態度卻相當微妙。

 

 

第一次鄭成功按兵不動,李定國的部隊雖一度佔據優勢,最後仍兵敗於離廣州兩百里的肇慶城之下。第二次廣東之戰,在李定國不斷催促,甚至提出聯姻鞏固雙方關係之下,鄭成功終於派出大將林察率兵參戰。

 

 

不過林察的部隊行動相當緩慢,走了快兩個月還沒抵達戰場,反倒是清軍的援兵即時趕赴增援,孤軍奮戰已呈強弩之末的李定國部隊最終還是遭到擊退,而且損失不小。

 

 

李定國肇慶之戰時,正逢鄭成功和清廷開始議和,清廷軟硬兼施,中間清鄭雙方一度打起來,和議雖沒達成共識,鄭成功卻利用和談期間進入清廷控制的內陸徵餉壯大自己。隔年新會之戰,清鄭和談正式破局,鄭成功才下定決心應李定國之邀進兵廣東。

 

 

從李定國兩次廣東之戰來看,鄭成功整體參戰態度並不積極。站在鄭成功的立場或許覺得自身力量還不足,一方面還得承受清廷軍事壓力自顧不暇,故對李定國的邀約既沒有拒絕,卻也採取消極的態度應對,有其無奈之處。

 

 

不論如何,鄭成功終究沒有依約派兵趕赴戰場和李定國會師,看重個人勝於南明朝廷,這也是後人對他的非議之處。名義上接受永歷帝冊封,整個和議過程中,鄭成功卻始終繞過永歷帝自己主導,展現其割據一方的態勢

 

 

特別是和談過程中,鄭成功曾答覆清使:「兵馬繁多,非數省不足安插。和則高麗、朝鮮有例在焉。」鄭成功向清廷開出讓出數個省份的條件,雖然這可能只是談判的策略,不過提出朝鮮的國與國為例,這恐怕就超越了為臣的分際,畢竟名義上鄭成功上面還有個永歷帝。

 

 

可見鄭成功雖一生反清拒絕剃髮,來到臺灣至死前也沒有投降清廷,但他對南明及永歷帝並不是百分之百忠心,比較像是打著南明旗幟卻不盡受南明節制的抗清勢力。

 

 

李定國和永歷帝最後的命運又是如何呢?西元1657年清朝派遣三路大軍向西南的南明朝廷進軍,由於孫可望降清後將西南方的狀況通盤託出,清軍制定的策略正確,這次進攻十分順利,先是成功會師貴州,之後攻抵雲南昆明,永歷朝廷節節敗退。

 

 

不過李定國還是有兩下子的,磨盤山之戰再次部屬他擅長的伏兵,準備打擊輕敵躁進的吳三桂軍,可惜明軍內部有人叛變告密,否則李定國有可能像在衡州之役那樣,給吳三桂的部隊一次殲滅性的打擊。磨盤山之戰雙方都損失很大,清廷還因此懲處相關人員,可見清軍確實受挫。

 

 

之後永歷帝和李定國從不同的方向撤退,永歷帝退入緬甸後遭到緬王挾持軟禁,李定國和白文選數次率兵欲救出永歷帝皆無功而返。1661年在吳三桂大軍的壓力之下,緬王將永歷帝交給吳三桂,1662年永曆帝在昆明被弓弦絞死。

 

 

得知永曆帝遇害消息,李定國悲慟不已大哭,不久後也逝世。臨死前還交代他的養子,寧願死在荒郊,也不要投降清朝,令人動容。

 

 

和鄭成功一樣,李定國在軍事或是為政層面都犯過一些錯誤,差別是李定國始終對永歷帝忠誠且鞠躬盡瘁。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力挽狂瀾對抗清朝的統一,這精神至今仍讓人感佩。

 

[Xavier說宋史] 貢獻不輸岳飛:低調的南宋超級戰神孟珙

[Xavier說明史] 意氣用事讓和議破局:崇禎加速明朝敗亡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看Xavier獨特觀點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