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Werth確定加盟國民隊  圖片來源:Yahoo!Sports

 

本季在自由市場上一直備受關注的前費城人隊外野手渥斯(Jayson Werth)新球季落腳處終於確定,結果是跌破眾人眼鏡的由同分區的華盛頓國民隊以7年1億2600萬美元的大型合約簽下,合約總值不但是國民隊隊史新高,而且遠超過過去國民隊任何一紙合約。

 

渥斯過去一共待過藍鳥、道奇和費城人等三支球隊,但真正打出成績是在費城人隊時代,近3年在費城人隊,渥斯平均每季可以繳出打擊率2成79、29轟、84分打點外加18次盜壘成功的好成績。雖然今年費城多位主力砲手如哈渥德(Ryan Howard)、阿特利(Chase Utley)等人,在季中受傷等因素下,打擊有所下滑,但屆臨合約年的渥斯本季依舊打出相當漂亮的成績,打擊三圍0.296/0.388/0.532和OPS值0.921都是生涯新高。

 

除了打擊外,過去渥斯的守備能力也一直是備受好評,除了右外野外的守備穩定外,渥斯也可以守中外野,算是少見的攻守俱佳又擁有速度的球員。反應在WAR值上,近三年渥斯的WAR值分別是5.1、4.9和5.0,確實是相當平穩和優異。

 

本季屆臨合約年的渥斯,一直話題不斷,季中就傳出不少支豪門球隊上門詢問、渥斯可能被交易出去的消息。在打出成績,季末確定成為自由身後,在超級經紀人波拉斯(Scott Boras)的斡旋下,渥斯的動向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

 

而稍早渥斯和國民隊正式簽約的消息傳開後,更是震撼各界。首先,渥斯期望獲得像是紅雀隊明星外野手哈樂迪(Matt Holliday )的7年高額長約,或是至少比照先前大都會傑森貝(Jason Bay)的4年6600萬美元,而且價碼可能比傑森貝還高。因此,一般推測渥斯比較可能由像是紅襪、老虎等大市場球隊簽下,但結果是由過去從未在自由市場開出天價合約、平均薪資又在大聯盟倒數的國民隊獲得渥斯,堪稱又是波拉斯對球團的一大勝利。

 

再來,雖然渥斯新合約平均年薪1800萬美元與先前外界推測相差不遠,渥斯的到來也能相當程度遞補上唐恩(Adam Dunn)離隊後的火力空缺,以後也不用再擔心唐恩的守備,但國民隊給渥斯的合約長度高達7年,則仍舊讓許多人感到意外和困惑(據悉費城只開給渥斯一紙三年約),國外甚至有球評以「瘋狂」來形容這紙合約。渥斯的合約相當於哈樂迪的7年1億2000萬美元,哈樂迪的新合約開始進行時是30歲,但明年球季渥斯就滿32歲了,也就是說國民隊幾乎是買下渥斯32歲到38歲的球員生涯。

 

從2000年之後的一些案例來看,30歲獲得7年以上天價長約的打者,有些確實在合約末期出現表現與身價不符的溢付情況,如小熊隊的索里安諾(Alfonso Soriano)和洛磯隊的赫爾頓(Todd Helton),兩人在30歲時各獲得一紙8年1億3600萬美元和9年1億4150萬美元的大型合約,但近年兩人打擊都有明顯的衰退現象。其中,索里安諾更是從合約第一年就開始表現下滑,近兩年索里安諾平均一季只繳出打擊率2成50、22發全壘打和67分打點的成績,與簽約前的表現有一段相當大的落差,但小熊隊還得付給他平均一年1700萬美元的薪資,而且接下來4年索里安諾平均年薪還高達1800萬美元。因此,在明年渥斯就滿32歲的情況下,國民隊給渥斯一紙7年的天價長約,恐怕也得承受相當的風險。

 

當然,這紙7年的天價合約是利是弊還有待時間觀察。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對費城人隊來說,當務之急是得先想想該怎麼彌補渥斯離開後的攻擊火力問題。渥斯留下的右外野守位,除了從別隊找新球員來外,費城目前可能頂替的人選有法蘭西斯柯(Ben Francisco)和新秀布朗(Domonic Brown),但法蘭西斯柯一直不是個打擊特別突出的球員。球團重點栽培的新秀右外野手布朗去年季中首度升上大聯盟,出賽35場繳出打擊率2成10、2發全壘打和13分打點的成績,預料還得經過相當的時間磨練,短期內要補上渥斯的位置有相當難度。

 

過去在國聯以攻擊火力兇猛著稱的費城人隊,今年不論例行賽和季後賽打擊都呈現不小的衰退,在明年又少了渥斯的情況下,要是打線不能擺脫今年球季的低潮,恐怕會成為費城想再度進軍世界大賽的一大阻礙。

 

 

 本文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