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qkxtTP  

 

 

文:Xavier

 50年代國民政府在大陸東南沿海島嶼進行了多次主動進攻,南日島、湄洲島戰役國軍曾成功得手過,不過在規模更大的東山島戰役國軍卻以失敗告終。

 

東山島位於福建省外海,面積大概是金門兩倍大,是福建第二大的島嶼,但距離大陸相當近只有500公尺,解放軍可以在短時間內集結優勢兵力登島反擊。因此國軍沒有占領東山島後固守的打算,而是像先前攻擊東南沿海小島一樣,占領後押送俘虜與繳獲設備物資後撤退,政治上的宣傳意義較大。

 

國軍名將胡璉雖為名義上的指揮官,決策過程中西方公司也扮演重要角色,雙方就曾對傘兵的降落地點有過嚴重分歧,胡璉希望傘兵在西埔降落,西方公司卻希望降落在八尺門,最後在西方公司堅持之下,傘兵還是以八尺門降落為目標。

 

這場戰役國軍出動陸海空三軍,並使投入大量傘兵,動員兵力達到11000人,為國民政府遷臺後在東南沿海規模最大的一次反擊。

 

相較下對手解放軍在東山島的兵力只有1100多人,由中共第三野戰軍改編而來。但如上面所言,解放軍可以增援的部隊實力雄厚,國軍是在跟時間賽跑,必須在解放軍援軍抵達前迅速擊潰島上守備部隊撤離。

 

1953年7月16日凌晨東山島戰役開打,國軍雖然聲勢浩大,不過真正臨戰時狀況頗多,雖然出動傘兵,不過降落地點分散,過程耗時,不少傘兵在降落過程中就遭到解放軍掃射出現傷亡,降落後亦無法迅速集結發起攻擊,沒有達到傘兵重要的”奇襲”效果。

 

更尷尬的是共軍架設的浮橋早就收回,國軍傘兵的重要任務之一”炸橋”,實際到場根本無橋可炸,這種情報偵察的失誤令人搖頭。

 

再來,名義上是三軍協同作戰,實際上彼此之間的協同狀況不斷,甚至戰役過程中出現空軍和海軍艦艇誤擊國軍自己人造成死傷的烏龍,各部通信不靈活也是戰後檢討的重點。

 

在國軍攻勢之下,初期情勢一度對國軍有利,不料410高地的解放軍打得十分頑強,即使傷亡慘重依舊在崩潰前守住了陣地,國軍無法及時肅清島上守軍,加上解放軍援軍步步進逼,戰況轉趨對國軍不利,聯合任務指揮部只好下令撤退。

 

撤退過程中又出現狀況,原以為撤退完畢的國軍後來發現135團還在東山島未撤離,在胡璉重賞之下才順利接回,至18日凌晨完成整個撤退工作。

 

搶救135團足足花了7個多小時,期間已經登島的解放軍援軍竟沒對135團迅速發起攻擊,一般認為此為解放軍的失誤,否則國軍在東山島的損失會更大。

 

從戰役進程來看,國軍事前若能充足準備與演練,是有機會拿下東山島後撤離的,但即便如此也不過是對外宣傳成分居多,軍事上實質意義並不大。

 

對中共來說,雖擊退國軍,實際上國軍損失有限,東山島戰役並沒有打成殲滅戰,最後關頭還讓國軍跑了,無法跟金門古寧頭戰役相提並論,充其量僅是解放軍挽回先前島嶼作戰失利顏面之舉。

 

[Xavier說國共史] 韓戰期間美國曾遊說蔣介石反攻海南島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看Xavier獨特觀點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