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p1gBDj  

 

 

 

文:Xavier

南宋外患頻仍,卻也是名將輩出的朝代。提到南宋初年的名將,人們總是會想先到岳飛,然而在西線戰場上還有個知名度遠不及岳飛,卻讓金朝相當頭疼的吳玠

 

吳玠出身卑微,他的父親也是名軍人,戰死於沙場,吳玠追隨父親的腳步從軍,早期在對西夏的作戰中就有所表現,屢有戰功,並參與對起義軍的鎮壓。

 

可別輕忽宋金之戰的川陝戰場,在中國歷史上常是北朝向南進攻的重點,一旦金軍攻下四川就能順江而下迂迴向南宋進軍,南宋的情勢就會截然不同。

 

西元1130年金朝大舉進攻南宋,為了緩解東線宋軍壓力,張浚主動出擊,初期有所進展收復部分失土,金軍亦有主力西調增援,雙方於富平展開決戰,宋軍先勝後敗,之前的戰果大都丟失。

 

隔年金軍挾勝進攻吳玠防守的和尚原,卻屢屢被吳玠、吳璘兄弟擊退,10月金朝名將完顏宗弼(民間俗稱金兀朮)率領重兵再度進攻和尚原,仍遭吳玠堅強狙擊。

 

吳玠藉由地形優勢攻守合一,以弓弩打退金軍強攻,並主動攻擊金軍糧道、夜襲金軍大營,甚至在金軍撤退途中設伏兵,金軍慘敗,完顏宗弼自己也受了箭傷,怕被宋兵認出完顏宗弼還刮掉鬍子,可見北撤過程之狼狽,吳玠因功升任鎮西軍節度使。

 

遭遇慘敗的金軍並不死心,1132年完顏杲率領大軍捲土重來,鑒於和尚原防守堅強,這次目標改放在南宋防線較薄弱的饒鳳關,吳玠親自率兵來援,初期仍以弓弩擊退金軍。

 

眼看金軍可能又要無功而返,不料宋軍內部出現叛徒,引導金兵繞到饒鳳關後方偷襲郭仲荀的宋軍得手,完顏杲又從正面強攻配合,宋軍腹背受敵潰敗。

 

吳玠無奈只好後撤,不過金軍糧草供應也出現問題,加上軍中出現瘟疫,金軍只得再次北退,吳玠把握機會在金軍撤退過程中襲擊,並於和尚原再次痛擊金軍,此次南侵金軍以失敗告終。

 

1134年完顏宗弼帶領金軍和偽齊部隊於西線再度發起聲勢浩大的攻勢,對手依舊是吳玠、吳璘兄弟,金軍拚盡全力於仙人關和吳玠兄弟激戰,付出慘痛代價仍無法攻破仙人關防線,吳玠組織反擊,並於夜晚派兵襲擊金軍大營,又一次重創金軍,金朝將領韓常都在戰鬥中受了傷,完顏宗弼只得撤兵,宋軍趁機收復部分州縣。

 

短短幾年金軍在西線攻勢不斷,進攻用盡方法,但屢屢敗於吳玠之手,吳玠不僅善守,防守之間又能掌握時機主動出擊,攻守靈活在西線牽制了大量金軍,對南宋貢獻巨大。否則一旦金軍佔領四川對南宋不堪設想,就軍事的角度歷史實應給吳玠更多篇幅和重視,非一味聚焦東線戰事。

 

西元1139年升任四川宣撫使的吳玠病逝,死時僅47歲,宋高宗追贈他為少師,諡武安。吳玠死後他的弟弟吳璘繼續於四川堅守,吳家三代都在四川奉獻,只是沒想到吳家後代吳曦於南宋開禧北伐期間主動叛變降金,不僅他丟了性命,也讓過去立下顯赫戰功的吳家蒙羞並遭到牽連處分。

 

[Xavier說宋史] 貢獻不輸岳飛:低調的南宋超級戰神孟珙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看Xavier獨特觀點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